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六年三月第一百一十六期)- 食物安全平台

第1组食物致癌物 – 酒精饮品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上期我们探讨了本港食物中较常见的一些第1组致癌物。这期我们会谈谈饮用酒精饮品与癌症之间的关系。

港人饮酒有多普遍?

很多地方的人都有饮酒的习惯,每逢节日更少不了觥筹交错,举杯畅饮。香港人饮酒的情况也很普遍。根据卫生署在二零一四年进行的调查,在调查前一年内曾饮最少一杯酒精饮品的成年人约有62.7%,而曾每月至少一次暴饮(一次过饮至少5杯或5罐酒精饮品)的约有6.8%。在二零零四年至二零一四年期间,本港的每年人均饮酒量介乎2.53至2.87升。随着葡萄酒和酒精浓度不多于30%的饮品酒税于二零零八年获豁免,本港的人均饮酒量在该年出现明显升幅。而二零零九至二零一四年间,本港的人均饮酒量呈上升趋势。

了解何谓
了解何谓"酒精单位"(一个单位相等于12亳升容量或8克重量的纯酒精),有助监察饮酒的数量。
从左至右,每杯均相等于一个酒精单位:一个酒吧杯(约30毫升)酒精含量为40%的烈酒;一小杯(约100毫升)酒精含量为12%的葡萄酒;以及四分三罐(约250毫升)酒精含量为5%的啤酒。资料来源:卫生署

饮酒、癌症与其他健康危害

饮酒,尤其是过量饮酒对健康有害(包括患癌)。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于二零零七年把饮酒列为"令人类致癌"(第1组)。世界各地的研究一致证明经常饮酒会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喉癌和食道癌的风险。每天喝大约50克酒精(约5.3个酒精单位)的人患上述癌症的风险比不饮酒的人高两至三倍。另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喝50克酒精,患乳癌的风险比不喝酒的人高一倍半。

同时有抽菸及喝酒习惯的人,患癌的风险更会倍增。此外,多项研究发现饮酒会导致肝癌。除了患癌外,饮酒还会对心脏、大脑、肝脏、口腔、消化道、性器官和神智造成不良影响。

饮酒会摄入乙醛。乙醛是一种化学物,既会在酒的发酵过程中产生,亦会在酒精进入人体后转化而成。而"与饮酒有关的乙醛"已被IARC列为"令人类致癌"(第1组)的致癌物质。因为基因遗传的关系,将近有三成东亚人体内分解乙醛的酵素活性约只有一般人的10%。乙醛对这些人的伤害尤大,这些酵素功能不好的人饮酒,患食道癌和头颈癌的机率比其他人高。

饮酒有益–是真的吗?

卫生署指出,虽然有研究指饮用少量酒精或对某些人具有适度保护心脏健康的作用,但相关研究结果仍具争议性。要保护心脏健康,健康饮食和多做运动才是有效的方法。

减少与酒精相关的危害

要改善健康,如果从没饮酒的便不要饮酒。就算要饮酒,也应有所节制,以尽量减少与酒精相关的危害。饮用酒精饮品能引致多种癌症,饮酒越多,患上这些病的机会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