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五年十月第一百一十一期) - 食物事故点滴

黑糖中的丙烯酰胺

台湾有报道指一些黑糖产品含有可能令人患癌的丙烯酰胺。部分产品的含量(每公斤超过1000微克)与烘焙类食物和油炸类食物的不遑多让食物在高温加热(一般120oC以上)时,游离氨基酸天门冬酰胺与还原糖(特别是葡萄糖和果糖)产生反应,形成丙烯酰胺。黑糖的制作流程是把新鲜甘蔗汁反复熬煮,由于甘蔗汁中天然含有天门冬酰胺和还原糖,两者碰在一起加热,便会产生丙烯酰胺。

很多经过高温处理的食物,例如薯条、薯片、饼干、早餐谷类食品等和部分炒菜的丙烯酰胺含量较高(每公斤数百至数千微克)。据估计,在本港成年人丙烯酰胺总摄入量中,本港市面上的黑糖(丙烯酰胺含量由每公斤28至860微克不等)仅占不足1%,而炒菜(包括炸薯)则占52%,可见黑糖并非我们从膳食摄入丙烯酰胺的主要来源。

有些人认为黑糖比白砂糖健康,在配制饮料或糖水时爱用黑糖。食物安全中心建议消费者减少摄入游离糖(包括黑糖),因为摄取过多糖分会导致肥胖症和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