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七年五月第十期)-食物安全平台

食物添加剂 ─ 安全与危害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食物添加剂令食物更安全、优质和方便,使我们每天受惠不少。从早餐开始,我们用来炒蛋的油可能含有抗氧化剂,令其不会过早氧化变坏;我们使用的幼盐含有抗结剂,令其即使在天气潮湿时仍可自由流动;我们喝的高钙牛奶饮品含有乳化剂,令当中的乳脂不会分离;面包含有膨胀剂,令其松软。食物添加剂已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插图﹕ 不少预先包装食物都有使用食物添加剂

在本港使用的食物添加剂的安全

获准在本港使用的食物添加剂全部均安全。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制定本港的食物添加剂安全及规管管制时,已参考国际机关(例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食品法典委员会)的评估工作及建议。专家委员会会根据长期摄入量就食物添加剂的安全性提出建议,再由食品法典委员会这个食物安全国际机关就某类食物中可能使用的食物添加剂提出特定法定水平的建议。另一方面,食物制造商应奉行"优良制造规范",只使用最低分量的食物添加剂以达至所需的技术效果。

不过,虽然不少食物添加剂已安全使用多年,但我们知道当中有些可能会对某些特定人群的健康造成影响。

特定人群及特别添加剂须加倍留意

亚硫酸盐类的添加剂(和其相关的二氧化硫)常用于餐酒、干制的蔬菜及水果制品。这类添加剂虽然多年来对大多数人均安全无害,但却会对亚硫酸盐类敏感人士造成危害,可能令他们出现哮喘。

天冬酰胺是一种人造甜味剂,由蛋白质中的主要元素氨基酸所制成。这种受欢迎的低热量甜味剂经常用于汽水和口香糖等食品中。不过,患有苯丙酮酸尿症这种罕见遗传病的人不能正常分解由天冬酰胺转化而成的苯丙氨酸,而一般人则可享用这种低热量甜味剂而不会出现上述问题。因此,苯丙酮酸尿症患者应在饮食中限制进食含苯丙氨酸的食物(包括天冬酰胺和高蛋白质食物)。

硝酸盐类及亚硝酸盐类由于能有效对抗肉毒杆菌,并可令醃制肉类呈现特有的粉红色,故经常在火腿和香肠等醃肉制品中用作防腐剂。不过,大量摄入这两类添加剂可引致正铁血红蛋白血症。这种血液疾病的病征是呼吸困难及皮肤发紫。因
此,应限制其使用量。

如何作出精明的选择?

虽然食物添加剂和现代食品科技为消费者带来方便安全的食物,但有上述状况的人或希望避免进食某些食物添加剂的人,应仔细阅读食物标籤,然后才进食预先包装食物。例如患有苯丙氨酸尿症人士,应留意包装上有没有列出"甜味剂(天冬酰胺)"或"甜味剂(951)"。至于一般市民,则应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少种类食物而摄入过量添加剂。

由二零零七年七月十日起,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预先包装食物均须在配料表上标示食物添加剂的作用类别及名称或其识别编号。为令消费者更加受惠,中心印制了《食物添加剂消费者指南》,让他们在选购预先包装食物时可识别各种食物添加剂。《指南》可于卫生教育展览及资料中心传达资源小组食物环境卫生署辖下各分区办事处免费索取。此外,亦可于中心网页下载。

插图﹕《食物添加剂消费者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