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五年六月第一百零七期)-食物事故点滴

生蟹中的细菌和寄生虫

上月有六名市民据报在进食醃制生蟹后食物中毒。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提醒市民,进食生或半生不熟的蟹会增加患上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生长在不同环境的蟹可能带有不同的病原体。举例来说,淡水蟹可能有卫氏并殖吸虫(又称为肺吸虫)寄生;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和温带淡水和咸淡水域的蟹有可能感染天然存在于这些水域的霍乱弧菌;而生长在河口和近岸水域的蟹体内则可能有副溶血性弧菌

进食了受肺吸虫感染的生蟹或未煮熟的蟹,肺吸虫有机会从肠道进入肺部,引致肺吸虫病。患者初期会出现腹泻和腹痛,几日后可能会发烧、胸痛、昏眩,有时会咳血。有时肺吸虫会侵入脑部,可出现脑膜炎症状。感染肺吸虫后,症状一般会在数周出现,病情可持续多年。南韩的全国调查数据显示,肺吸虫病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一度非常普遍,到九十年代有所下降,但在本世纪初又再次上升。

进食或饮用受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食水可令人感染霍乱,患者的排泄物更是主要的污染途径之一。霍乱是一种急性肠胃病,潜伏期由数小时至五天不等,症状包括严重的腹泻和呕吐,患者可能会脱水。

感染副溶血性弧菌的常见症状包括腹泻、呕吐、轻微发烧及腹痛,通常于进食受污染的食物后一至两天内出现,患者通常可于数天内康复。严重症状并不常见,但较常出现于幼童、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身上。

一般来说,以酒、醋、豉油、蒜头及/或辣椒等醃制生蟹都不能消灭这些细菌和寄生虫。只有把蟹彻底煮熟,才可避免染上这些病原体引致的疾病。

中心呼籲市民避免进食生或半生不熟的蟹,例如上海菜、江苏菜和浙江菜的醉蟹和韩国菜的酱油蟹。中心亦呼籲业界须确保其产品适宜供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