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十一月第四期)-食物安全平台

化学危害概论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邱颂韵女士报告

我们在上一期介绍了其中一类常见的食物危害 ── 生物危害,今期我们将会浅谈化学危害。

何谓化学危害?

化学危害是具有对人类健康构成不良影响的潜力的化学媒介。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吃下林林总总的化学物。由于农用化学物和食物添加剂愈来愈广泛应用,市面上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安全又健康的食品,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目前,国际食物安全机关食品法典委员会已为超过250种食物添加剂及超过250种农用化学物订定标准。此外,再加上天然污染物和透过天然途径或人类活动产生的工业用化学物,我们可能从日常的食物中摄入超过700种不同化学物。

上述化学物因各种原因而存在于食物中:

化学危害影响人类健康?

市民大众特别关注这些危害对人类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潜力。

" 所有物质都是毒物,没有一样物质不是毒物。正确的剂量把毒物与良药区分。 "

~ 毒理学之父帕拉塞尔苏斯

生物危害可能令人在短时间内出现食物中毒症状,但食物中的化学物则不然,其慢性毒性通常最受人关注。有害化学物可能会扰乱身体的新陈代谢,引致癌症,破坏基因,改变器官功能和影响繁殖及发育等。举例来说,黄曲霉毒素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而水银(汞)则影响胎儿、婴儿和儿童正在发育的脑部。不过,有些食物化学物亦会引起急性反应,例如雪卡毒素中毒。

为保障公众健康,我们参考了国际机关订定的安全参考值,对食物中的化学物作出规管。只有从食物中摄入化学物的分量高于安全参考值时,公众健康才可能有风险。市民无须单单因为摄入化学物而过分担心。

简单的管理化学风险守则

适用于业界

业界在应用和选用食物化学物时应小心留神,只添加能达到所需技术用途的适当种类和分量的食物化学物。此外,亦应留意本港的规管规定。

适用于市民

一般通则是市民应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而摄取过量食物化学物。你可登入食物安全中心网页,浏览有关减低摄取某些食物化学物风险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