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九月第二期)-焦点个案

在内地输往日本的鳗鱼中验出硫丹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科学主任游天颂先生报告

事故摘要

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三日,传媒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现产自中国广东省和上海的活鳗所含的除害剂硫丹超出该国的规定。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遂向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询。该局证实有关鱼场并无向本港出口鳗鱼。本中心在得悉报道后抽取了活鳗和鳗鱼制品样本作硫丹测试,结果全部令人满意,市民无须担心。

插图﹕鳗鱼

什么是硫丹?

硫丹是一种除害剂,不少国家均有使用,属于获准在本港使用的注册除害剂,主要用作控制蔬果中的害虫。食品法典委员会1就硫丹在若干食品的使用上订定规管标准,即最高残余限量(表一)。由于部分鱼类对其药性甚为敏感,硫丹一般不用于鱼类养殖。现时并无有关鱼类中残余硫丹的国际标准。

表一:食品法典委员会就下列选取食品订定的硫丹最高残余限量

食品 最高残余限量(百万分之)
红萝卜 0.2
青瓜 0.5
生菜 1
菠菜 2
肉类(取自并非在水中生活的哺乳类动物) 0.1 (以脂肪中计)
甜橙和酸橙 0.5
提子 1
菠萝 2

资料来源:食品法典委员会

什么是有机氯除害剂?

硫丹是一种有机氯除害剂。有机氯除害剂的化学结构包含氯,会长时间存留在环境。基于这种特质,食物可能会因为受环境污染而含有小量这些化学物。部分有机氯除害剂,例如滴滴涕、氯丹和六氯(代)苯,由于会长时间存留在环境,无处不在,加上会在生物体内积累,故特别受关注,列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对健康的影响

急性硫丹中毒的症状包括过度活跃和肌肉抽搐,而慢性中毒则可能会对肾脏造成损害。不过,硫丹并不会致癌。

中心采用国际认可的方法,根据日本在鳗鱼中验出的最高硫丹含量和本港中学生的食用模式(本中心现正蒐集成人食用量数据)进行风险评估。结果显示,进食有关鳗鱼导致额外摄入少于1%国际机关订定的硫丹安全参考值(慢性中毒会以"每日可摄入量"2表示)("食物安全平台"一栏会谈及更多有关食物安全的危害与风险)。至于急性中毒方面,亦会导致百分比相若的额外摄入急性参考剂量3

表二:估计从日本验出鳗鱼硫丹含量额外摄入的硫丹每日可摄入量和硫丹急性参考剂量百分比

急性中毒 (%急性参考剂量)
  每日食用70克烧鳗鱼 0.6%
慢性中毒 (%每日可摄入量)
中学生
  平均食用量 0.1%
  食用量偏高 0.5%

跟进工作

在事件发生后,中心即时与内地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络。内地当局证实有关鱼场并无供应活鳗给本港。为进一步评估有关情况,中心抽取了鳗鱼和鳗鱼制品样本作硫丹测试。在测试的六个鳗鱼样本中,有四个并无验出硫丹,其余则只发现小量硫丹(约为百万分之零点零二)。市民无须担心。

表三:本港在二零零五年曾作有机氯除害剂测试的肉类和蔬菜数目

除害剂 肉类样本数目 蔬菜样本数目 不满意的结果数目
有机氯除害剂(包括硫丹) 30 47 0

给市民的意见

从内地进口活鳗的进口商应只向注册供港鱼场采购,而每批活鳗须附有卫生证明书。零售商和消费者应向可靠及信誉良好的供应商购买水产。此外,消费者亦应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而摄入过量化学物。

更多资料

读者如有兴趣更深入了解此事,请登入下列相关网页:

  1. 食品法典委员会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辖下的国际组织,专贵订定食物安全标准。 以下网页 内的文件详细介绍其组织。
  2. 化学物的每日可摄入量,是根据进行评估时所有已知资料,按人体的体重计算,估计人于一生中每天从食物或食水摄取该化学物而不致对健康带来风险的分量。
  3. 化学物的急性参考剂量,是根据进行评估时所有已知资料,按人体的体重计算,估计人于二十四小时或更短时间内从食物及/或食水摄取该化学物而不致对健康带来风险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