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六年八月第一期)-焦点个案

英国回收受沙门氏菌污染的巧克力产品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传达组
研究主任游天颂报告

事故摘要

英国食物标准局在二零零六年六月二十三日宣布,吉百利公司由于有七款巧克力产品可能受一种名为"蒙得维的亚沙门氏菌"(Salmonella Montevideo)的罕见沙门氏菌污染,因此回收在英国出售的有关产品。由于该公司产品在本港市面甚为常见,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立即与本港的吉百利产品总代理、本港大型食品零售商和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联络,发现有小部分其中一款受影响产品已流入本港,但有关超级市场集团已即时停售产品。其后,英国食物标准局作出结论,认为吃某些吉百利巧克力产品极可能是近期导致多宗这种罕见沙门氏菌感染个案的原因。二零零六年八月一日,吉百利公司通知英国食物标准局,表示打算将可能受沙门氏菌污染而在六月二十三日回收的五款产品重新推出市面。截至八月初,有关调查仍在英国进行。

对健康的影响

沙门氏菌是一组可在人类、野生及饲养动物(包括家禽、猪和宠物(如狗、猫和爬虫类动物))的肠道中存在的细菌。多种沙门氏菌可令人类食物中毒。在食物中,沙门氏菌较常见于牛肉、猪肉、家禽、奶类、蛋类及其制品。吃下含菌的生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或进食受到沙门氏菌污染的其他食物或受感染人类交叉污染的已烹煮即食食物,均可引致食物中毒。潜伏期由6至72小时不等,通常约为12至36小时。病征包括噁心、发烧、腹痛和肚泻,有时更会出现呕吐。这些病征在婴儿和长者身上会更为严重。生的食物中所含的沙门氏菌可经彻底烹煮杀死,而已煮熟食物则必须小心处理,以免再受沙门氏菌污染。

微生物含量准则

在中心的食物监察计划下,我们会分析从市面抽取的即食食物样本,并根据即食食物微生物含量指引所订的微生物含量准则评估其安全。有关指引订明在25克即食食物样本中不得检出含有沙门氏菌。

跟进工作

中心一直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已即时采取跟进工作,与吉百利产品的本港总代理、本港大型食品零售商和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联络。该代理商表示,他们并没有进口受影响的产品,并已设立热线回答有关顾客的查询。在大型食品零售商中,有一间大型超级市场集团的管理层告知中心,他们进口了其中一款受影响产品。有关产品已即时停售。此外,中心又就此事通知有关食物业人士,提醒他们须确保出售的所有食物可供人安全食用。由于英国当局仍在进行更深入的调查,中心会继续留意事态发展。在本港,中心已与卫生防护中心联络,请其留意沙门氏菌感染个案的模式。从卫生防护中心透过沙门氏菌监察系统所得的初步数据显示,在二零零六年上半年有一宗"蒙得维的亚沙门氏菌"感染个案。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留意事态的发展。

更多资料

读者如有兴趣更深入了解此事,请浏览英国食物标准局网页。事实上,沙门氏菌是食物中毒个案的常因。附图列出获证实由沙门氏菌引致食物中毒的个案数字。如欲取得更多有关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资料,请登入中心网页。

插图﹕获证实由沙门氏菌引致食物中毒事故次数和涉及人数(由一九九五年至二零零六年六月三十日)

获证实由沙门氏菌引致食物中毒事故次数和涉及人数(由一九九五年至二零零六年六月三十日)
资料来源: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