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广播站

专题特写  

有关婴儿配方产品的营养成分组合及营养标籤规定

Milk bottle

于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三日起实施

市面上出售的婴儿配方产品多不胜数,消费者在选购时常会感到花多眼乱,难以作出决定。作为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宝宝的健康。食物的营养价值,自然成为选购婴儿食物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当然,母乳是哺育下一代的最佳天然食粮,在餵哺母乳并不可行的情况下,婴儿配方产品便是婴儿在出生后首数月,直至开始餵养合适的补充食品之前,唯一赖以全面满足营养需求的加工食品。因此,婴儿配方产品必须既安全又能提供充足的营养,以维持婴儿健康及助长正常发育。

为保障婴幼儿的健康,立法会已于2014年10月完成《2014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修订)(第2号)规例》的审议程序。有关《修订规例》规管婴儿配方产品的营养成分组合、以及婴儿配方产品、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及预先包装婴幼儿食物的营养标籤。婴儿配方产品的营养成分组合及营养标籤的规定于2015年12月13日起实施;而较大婴儿及幼儿配方产品及预先包装婴幼儿食物的营养标籤规定则会在2016年6月13日起实施。

今期内容先简介较早实施的有关婴儿配方产品的规定。

婴儿配方产品

营养成分组合:1+33

在营养成分组合方面,婴儿配方产品必须含有能量及33种营养素(「1+33」),而其能量值及各种营养素的含量必须符合《修订规例》指定的水平范围。

如婴儿配方产品有加入牛磺酸,其含量亦须符合最高含量的规定。此外,《修订规例》亦对产品中某些营养素的比例有所规定。例如:钙与磷的比例,最少须为1:1,但不得多于2:1;若产品有加入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其花生四烯酸(AA)及二十碳五烯酸(EPA) 与DHA的比例亦有所规定。

1+33

营养标籤:1+29

至于在营养标籤方面,《修订规例》要求婴儿配方产品的营养标籤上必须载有能量及29种营养素(「1+29」)的含量。

营养标籤亦可列出其他营养素资料,但该资料不得在任何方面,就有关产品的营养价值或膳食价值,含有虚假、误导或欺骗成分。

此外,鉴于过量摄取氟化物可增加氟斑牙的风险,任何婴儿配方产品的氟化物含量(以按照所提供的任何使用指示调制后或供食用的形式),每100千卡超过100微克或每100千焦超过24微克,该产品须标示有关氟斑牙的陈述。

格式方面,则与现行营养标籤的要求相同。营养资料必须在包装的显眼处以列表格式展出,并配以适当的标题。而语文可以使用中文(繁体或简体)、英文或中英文兼用。不过如果有关产品的标籤已经中英文并用,营养资料便须以中文及英文列出。

1+29

经过今期的介绍,希望大家对《修订规例》中对于婴儿配方产品的规管,能够有进一步的认识。通过《修订规例》的实施,家长可以根据婴儿配方产品的营养标籤,得到有关产品的营养资料,为宝宝作出有依据的选择。而食物制造商/进口商亦须谨记遵从新的规定,确保所售卖的产品符合营养准则,并提供准确的营养资讯。

读者园地  

市面上的家禽有激素?

家禽 家禽

坊间流传不少有关饮食与疾病的传闻,例如「食打针鸡会致癌」。传闻指,不良鸡农会为鸡只注射激素,使它们快速生长,从而获得更丰厚的利润。而人类在进食这些鸡只后,体内雌激素便会增加,引致乳癌。究竟这传闻是真是假?

原来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家禽业的确曾经使用人造雌激素,当中包括二苯乙烯类激素(例如己烯雌酚、己烷雌酚)。不过,己烯雌酚在1987年经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评估后,被列为令人类患癌的物质。因此,现时香港、内地、澳洲、欧盟和美国等地均已禁止对家禽使用己烯雌酚等二苯乙烯类激素。

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在本地家禽养殖场,以及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抽取不同的样本,对上述二苯乙烯类激素进行测试,以确保家禽及家禽产品可供安全食用。

给消费者的建议:

甲型肝炎与食物

浆果

香港今年的甲型肝炎个案有所增加,单是首三个月的呈报个案数字已接近之前的全年总和。甲型肝炎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致,会造成肝脏细胞发炎,症狀为食慾不振、疲倦、噁心、呕吐、腹泻、发烧、上腹不适、黄疸(皮肤及眼白变黄),以及小便呈茶色,但患者亦可能全无症狀。

甲型肝炎的爆发可能与进食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受污染贝类水产(例如蠔)或新鲜蔬果(例如浆果)有关。由于甲型肝炎病毒可经患者的粪便排出体外,因此有机会污染食水和食物。贝类水产生长于水中,过滤水中微生物作为食物,容易受到病毒污染。浆果一般为生吃,如曾以受污染的水灌溉,便会带有甲型肝炎病毒。人类若果进食这些未经彻底煮熟的受污染食物,便有机会感染甲型肝炎。此外,处理食物者如把沾有甲型肝炎病毒的食物污染其他食物,或其本身是甲型肝炎带菌者而又没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亦会把病毒传播。

遵行「食物安全五要点」可有效预防经食物传播甲型肝炎。为减低感染的风险,市民应在个人卫生和食物配制方面奉行良好卫生守则,从而预防交叉污染。

给业界的建议:

将「食物安全五要点」应用于购买、贮存、配制、烹煮食物上,能够预防大部分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包括甲型肝炎。

新餸新知  

「淡咖喱牛脷意粉」

要谈香港饮食文化特色,不得不提中西合璧的茶餐厅。香港人出名紧贴潮流,不知道最能代表香港的茶餐厅又是否能够发挥这种精神,迎合近年「少盐少糖」的健康饮食趋势呢?今期我们非常荣幸访问了位于离岛区的「食物安全『诚』诺」计划伙伴「世窗茶餐厅」,并邀请入厨有二十多年经验的张树芬师傅亲身示范「淡咖喱牛脷意粉」的做法。

材料

  如何配制 小心得大智慧
收 向认可及可靠的供应商购买急冻牛脷、蔬菜及其他配料。 仔细验收货物以确保新鲜。收货后,蔬菜放入摄氏4度的雪柜,而牛脷则放在摄氏零下18度的冷藏格内待用。
洗 急冻牛脷放在流动的清水下解冻;其他蔬菜配料须浸泡及冲洗干淨。 将急冻食物放在流动的清水下可在短时间内完成解冻,避免食物长时间贮放在室温或危险温度滋生细菌。以流动的水清洗或浸泡蔬菜可有效地减低摄入除害剂的风险。
煮 将牛脷放入沸水中烚约1.5小时至软身后,剥去外衣并切片。意大利粉、三色椒、洋葱等配料亦分别焯熟后沥干备用。 用焯的煮食方式可容易将食材煮熟,亦节省最后回镬炒的时间。
炒 先将椰汁、鸡汤、少量盐及咖喱汁料放入镬中煮沸,最后加入已煮熟的牛脷、意大利粉、三色椒、洋葱等配料回镬炒匀,即可上碟。 用镬快炒可确保食材彻底熟透,亦令食材更香口。

张师傅分享:

张师傅的话
  1. 为确保订购的食材卫生及安全,「世窗茶餐厅」会从信誉良好及领有牌照的食物供应商选购食材,并因应每日使用量才订购,以确保食材的新鲜。
  2. 收货时会立即检查食材是否妥当,如发现质素未如理想,会向供应商反映,并要求作出跟进。
  3. 验收食材后会立即存放于合适的环境中,例如把急冻牛脷贮存于摄氏零下18度或以下的冷藏柜,而干货如意大利粉则会存放在卫生及干爽的仓库中。
  4. 急冻牛脷放在流动的清水下解冻,可在短时间内完成解冻,既确保食物安全,又可保持牛脷的鲜味。解冻后先用沸水烚至软身,可缩短最后回镬用油高温炒熟的时间,菜式自然安全、健康又美味。

食物安全计划园地

「淡咖喱牛脷意粉」

淡咖喱牛脷意粉

材料 :

牛脷、意大利粉、三色椒、洋葱

芡汁 :

椰汁、咖喱料、鸡汤

做法 :

  1. 急冻牛脷放在流动的清水下解冻。
  2. 浸泡三色椒及洋葱,清洗干淨后切丝备用。
  3. 将牛脷放入沸水中烚约1.5小时至软身后,剥去外衣并切片。
  4. 意大利粉、三色椒、洋葱分别焯熟后沥干备用。
  5. 将椰汁、咖喱料、加入鸡汤放入镬中煮沸。
  6. 加入已煮熟的牛脷、意大利粉、三色椒、洋葱等配料回镬炒匀,即可上碟。

制作流程

活动简介

第27届香港贸发局美食博览 - 「全城减盐减糖」食物卫生讲座

美食博览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美食博览,是香港每年最受欢迎的大型活动之一。第27届美食博览已于2015年8月13至17日完满结束。与往年一样,食物安全中心十分荣幸能够参与其中。为配合本年度「全城减盐减糖」的主题,中心举办了一场以此为推广重点的讲座,详尽讲解怎样阅读营养标籤,并选择盐/糖含量较低的食物。同时亦鼓励市民从饮食习惯着手,减少在食物添加过量的调味料,以降低从膳食中摄入过量的盐/糖。此外,中心亦藉此机会宣传「食品安全五要点」,介绍了不少日常小贴士,与市民分享如何妥善处理食物,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中心在此衷心感谢所有参加者的热烈支持。

活动预告

传达资源小组的主题展览及食物卫生/食物安全讲座

传达资源小组属于食物安全中心的风险传达组,库存大量有关食物安全的资源材料,无论为市民选择健康的食物,或是业界供应安全的食品,都提供了不少资讯及建议。小组位于市中心,设施包括展览厅及公众/业界资料廊,并配有视听设备,供消费者更直接了解香港的食品安全资讯。展览厅的主题包罗万有,包括营养标籤、反式脂肪、有机食物、基因改造食物、食物中的天然毒素等,并会定期更新。有关最近的展览内容,请留意中心网页www.cfs.gov.hk的介绍。

讲座

如果你想加深对食物安全的认识,欢迎在星期一至五上午8时45分至下午1时及下午2时至下午5时30分亲临位于旺角花园街123号A花园街市政大厦8楼的传达资源小组参观。而有兴趣参观或参加有关食物卫生或食物安全讲座的团体,亦可先于本中心网页下载报名表格预约,以便作出安排。

你问我答

进食介贝类海产时应该留意什么?

介贝类海产

介贝类海产(如蠔、蚬和扇贝)属滤食性动物,以过滤方式摄食海水中浮游生物和吸收其养分,因此在受污染的水中,体内有机会积聚了水中的致病菌、病毒、藻类毒素、金属污染物等。若不小心进食到受污染的海产,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部分严重者更可以导致死亡。

进食贝类食物时,应留意以下要点以减低进食贝类海产导致食物中毒的风险:

真相与谬误

烟三文鱼已经煮熟吗?

网上一直有很多关于烟三文鱼是否已经煮熟或属于「生吃」食品的讨论,要解答这问题,我们就先了解其制作过程。

烟三文鱼,是一种经盐渍后再通过热熏或冷熏加工制作的产品,再经切片的程序,然后置入真空包装袋内密封保存。 热熏是把三文鱼在大约摄氏70至80度下熏熟。冷熏是在不高于摄氏33度的温度熏制,使三文鱼不被熏熟或令蛋白凝固。和热熏不同,冷熏只能减少致病细菌的数目,但一般不足以把细菌完全杀灭。

我们通常在超级市场的冷冻柜或自助餐的冷盘找到的烟三文鱼大部份属于冷熏三文鱼,由于冷熏所用的温度,未能把三文鱼彻底煮熟,冷熏三文鱼可归类为「生吃」食品。亦因此,食物中的致病细菌或寄生虫不足以被消灭,加上在真空缺氧和冷藏的环境有利于兼性厌氧菌(例如李斯特菌)和厌氧菌(例如肉毒杆菌)的繁殖,所以冷熏三文鱼比热熏三文鱼在食物安全上的风险也较高。故食物安全中心建议高风险人士包括长者、幼童、孕妇和免疫力较弱的人,应避免进食冷熏三文鱼。

烟三文鱼

动脑筋

问题:以下那些预先包装食物可豁免营养标籤?

图片1:矿泉水
矿泉水

图片2:用铁丝围好的袋装面包
面包

图片3:酒精浓度0.6%的罐装饮品
酒精饮品

图片4:一盒鸡蛋
鸡蛋

图片5:如图示的预先包装食物
预先包装食物

答案:
图片1:可豁免
图片2:不可豁免
图片3:不可豁免
图片4:可豁免
图片5:可豁免

查询与订阅

如欲索取食物业安全广播站的印刷本,请莅临位于九龙旺角花园街123号A花园街市政大厦8楼的传达资源小组或致电2381 6096查询。市民亦可于中心网页(www.cfs.gov.hk)浏览网上版本。

查询热线 2868 0000电子邮箱 enquiries@fehd.gov.hk中心网页 www.cf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