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为什么在食物中加入防腐剂及抗氧化剂?

食物中加入防腐剂,可防止或减慢霉菌、酵母菌和细菌等微生物在食物中生长。防腐剂可抑制、减慢或遏止食物的发酵、发酸或其他变坏过程。

而食物中加入抗氧化剂,可免食物发出酸败气味或变色。抗氧化剂可延迟、减慢或防止食物因氧化作用而变坏。

2.哪些是常用的防腐剂?哪类食物通常会有这些防腐剂?

常用的防腐剂有二氧化硫、山梨酸及苯甲酸等。二氧化硫通常加入凉果、醃菜及香肠中,以抑制酵母菌及细菌的生长,并保存水果(例如杏或提子干)的颜色。山梨酸会用于芝士和酒类中,以减慢霉菌的生长。至于苯甲酸,则可能用于汽水和茄汁中,以抑制酵母菌及霉菌的生长。

3.我如何知道食物是否加入了防腐剂或抗氧化剂?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大部分预先包装食物会在配料表上列出防腐剂或抗氧化剂的作用类别,以及其名称或在「食物添加剂国际编码系统」中的编号,有时还会加上"E"或"e"为词头。

例如,二氧化硫如加入食物中作为防腐剂,须在配料表上标示:

要查看在本港的准许使用的防腐剂及抗氧化剂的在「食物添加剂国际编码系统」中的编号,请登入下列连结:http://www.cfs.gov.hk/english/whatsnew/whatsnew_fstr/files/ins_list_num_order.pdf

4.本港如何规管防腐剂及抗氧化剂?

在香港,与食物安全有关的规则和规例大都纳入《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 第V部。该条例订明, 所有出售的食物必须合乎卫生、无杂质和适宜人类食用。另外, 还有多条附属法例具体列明个别食物的标准或食物可含有的物质。在食物内使用的防腐剂及抗氧化剂是受《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第132 BD章)规管的。第132 BD章订明任何进口、为出售而制造或供出售的食物只可含有指明的准许防腐剂或抗氧化剂及其分量不可超过最高准许含量。有关法例的详细内容载于www.elegislation.gov.hk网站。

5.进食含有防腐剂或抗氧化剂的食物是否安全?

在符合准许含量和根据一般进食量的情况下,含有防腐剂或抗氧化剂的食物不会引起健康问题。不过,敏感人士(例如哮喘病人)可能会对食物中的某些防腐剂(例如二氧化硫)出现过敏反应。这类消费者应阅读配料表,看看食物是否含有可令他们出现过敏反应的防腐剂或抗氧化剂。

6.消费者如何避免从饮食中摄入过量的防腐剂或抗氧化剂?

他们应:

7.食物业如何确保所使用的防腐剂或抗氧化剂可供人安全食用?

他们应:

8.我如何得知《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的详情?

如欲了解《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的详情,请登入下列连结:http://www.cfs.gov.hk/s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r/files/User_Guideline_c.pdf

9.本港如何规管在预先包装食物中使用二氧化硫作防腐剂? 新

在本港使用二氧化硫作预先包装食物的防腐剂,其含量及预先包装食物的标籤都受法例所规管。

根据《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第132BD章)附表1,指定的防腐剂/抗氧化剂于本港可在相应的食物内用作食物添加剂,但不得超过最高准许含量。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附表3,食物添加剂(防腐剂/抗氧化剂等)如构成食物的配料,须列明该添加剂的作用类别及其本身所用名称,或它在食品法典委员会采用的食物添加剂国际编码系统中的识别编号。如预先包装食物中添加二氧化硫作防腐剂,即使二氧化硫的使用量没有超出法例最高准许含量,有关产品仍须于食物标籤的配料表中列明「防腐剂(二氧化硫)」、「防腐剂(E220)」或「防腐剂(220)」。另外,如该食物含有百万分之十或以上的亚硫酸盐(二氧化硫),有关的亚硫酸盐的作用类别及其名称须在配料表中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