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一旦感染食源性病原体,高危人士如孕妇,都较大机会出现严重症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故须避免进食高风险食物。另外,孕妇亦要特别提防李斯特菌,以防窒碍胎儿的发育,甚至死亡。

怀孕期内荷尔蒙和免疫力的改变会削弱孕妇的免疫系统功能,因此孕妇较易从高风险食物感染食源性疾病。另一方面,发育中的胎儿易受一些不会令孕妇出现病征的食源性致病菌影响。广为人知的李斯特菌正是危害这个羣组的致病菌,可以严重影响胎儿的发育,甚至导致死亡。

李斯特菌病与高风险食物

为减低感染李斯特菌的风险,孕妇应

其他值得关注的食物

含咖啡因饮品 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天然存在于咖啡豆、茶叶、可可豆和可乐果等植物。很多食物和饮品都加了咖啡因,以取其苦涩味和提神作用。每个人对咖啡因的耐受性都不同。咖啡因摄取过量可令人产生焦虑、心跳加速、手震、影响睡眠、胃部不适等情况;而孕妇摄取过量更有可能导致婴儿出生时体重过低。孕妇和授乳妇女应避免过量摄取咖啡因;即使饮用含较少咖啡因的咖啡或奶茶,亦应注意饮用分量,以免因饮用过多而摄取过量咖啡因。
鱼类与甲基汞

甲基汞是鱼类所含的一种重金属,在体型较大的捕猎鱼类中最常有。女性在怀孕前和怀孕期如摄入大量甲基汞,所摄入的甲基汞有机会经由胎盘传送给胎儿,损害胎儿或婴儿发育中的神经系统。

鱼类营养丰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例如奥米加- 3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提供孕妇和发育中的胎儿/婴儿所需。进食多种鱼类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但应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鱼类,例如鲨鱼、剑鱼、旗鱼、金目鲷和金枪鱼(吞拿鱼)(特别是大眼金枪鱼和蓝鳍金枪鱼)。

此处查看更多关于鱼类含甲基汞的问答。

叶酸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B,可有助预防 贫血。妇女在怀孕前和怀孕初期吸收充足的 叶酸,可预防胎儿罹患脊柱裂(一种神经管 缺陷)。含丰富叶酸的食物包括绿色叶菜类蔬 菜(例如菜心、西兰花、生菜)、青豆和干豆 类,以及一些水果(例如橙、香蕉)。
碘是确保胎儿和婴儿的脑部正常发育和身体成长必需的一种矿物质。含丰富碘质的食物包括各类海藻(例如海带汤、零食紫菜)、碘盐(注: 要限制每天摄入的盐分总量不应超过5克 或1茶匙;这分量包括来自酱汁、调味料和其他食物的盐分)、海产(例如咸水鱼、大虾、青口)、蛋,以及奶和奶制品(例如芝士、乳酪)。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