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中心:食物标籤不仅是对食物商的法例规定,还有助消费者在选购食物时作出知情的决定,并得知如何安全地贮存和食用所购买的食物。

食物标籤是什么?

食物标籤是重要的沟通途径,告知消费者产品是什么、内含物质,以及如何安全地处理、配制和食用。随着社会由直接向生产者购买食物,转为购买来自世界各地的预先包装食物,为消费者提供可靠及准确的说明便十分重要。

食物标籤是什么

食物标籤为何有用?

食物标籤有多方面的作用。它可防止食物销售商在包装上虚报资料,因为法例规定他们必须确保所示资料准确无误。此外,标示过期日期及最佳食用日期有助减少浪费食物。鉴于糖尿病及心脏病等与饮食相关的非传染病日益加重世界各地的医疗负担,营养标籤亦是有用的工具,可协助消费者作出健康的食物选择。

营养标籤是什么?

营养标籤是食物标籤的一部分。营养标籤上的「1+7」是指能量值及七种指定营养素的含量,即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总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钠及糖。

营养标籤是食物标籤的一部分

能量
  • 支持人体的活动。
  • 若摄入的能量多于所消耗的能量,体重增加。
  • 能量需要量因人而异。
蛋白质
  • 对成长发育及肌肉、骨骼和牙齿的生长与修补是必需的。
  • 每天目标上限: 60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计算)。
碳水化合物
  • 能量的注要来源。
  • 每天目标上限: 300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计算)。
  • 为脑部和肌肉即时提供能量。
  • 摄入过量: 超重 / 肥胖症及蛀牙的风险增加。
  • 每天摄入上限: 50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计算)。
总脂肪
  • 储备能量和维持正常身体功能。
  • 摄入过量: 超重 / 肥胖症的风险增加。
  • 每天摄入上限: 60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计算)。
饱和脂肪
  • 会提升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 每天摄入上限: 20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计算)。
反式脂肪
  • 会提升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和降低「好」胆固醇,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 每天摄入上限: 2.2克(按2000千卡的膳食计算)。
钠(或盐)
  • 维持正常神经传递及肌肉收缩。
  • 摄入过度: 高血压和胃癌的风险增加。
  • 每天摄入上限: 2000毫克(与能量无关)。

善用营养标籤减低非传染病的风险

为减低非传染病的风险,我们选择食物时要特别留意当中脂肪、糖和钠的份量。

脂肪 可大致分为饱和脂肪及不饱和脂肪两类。在不饱和脂肪的类别中,「反式脂肪」对健康影响尤其甚。
碳水化合物项下的细类,可为肌肉及脑部即时提供能量。过量摄入糖可引致肥胖症和蛀牙。
人体必需的矿物质,是神经传送及肌肉收缩的必需元素。过量摄入钠可导致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

现在,让我们以两款饼干(假设的营养成分)练习一下如何利用下列三个贴士选择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低或较低的食品。

练习一下如何利用下列三个贴士选择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低或较低的食品

  1. 有没有任何营养素含量声称?

    为方便市民选择少盐或少糖的食品,一些食品根据预先包装食品「盐/糖」标籤计划展示有关标籤。在本例中,饼干B列出「低盐」声称,是较饼干A更佳的选择。

  2. 比较营养标籤

    作出比较时,要采用相同的参考量(例如每100克的钠含量)。在本例中,饼干B是较饼干A为佳的选择,因为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含量较低。

  3. 比较营养素的摄取量与每日摄取上限

    食物安全中心发布了购物卡,卡上列出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每日摄取上限。在本例中,100克饼干B所提供的钠、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分量,分别占每日摄取上限的5.5%(即110 毫克/2000毫克)、8%(即1.6/20克)及18%(即0.4/2.2克)。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