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To the main page Next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一年六月第五十九期)-焦點個案

在食物中濫用塑化劑

食物安全中心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馬嘉明女士報告

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管理局)公布,驗出16款飲品濫用了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其後,台灣當局查出更多食物含有DEHP,以及其他塑化劑,包括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及鄰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調查工作顯示,有關產品含塑化劑是由於非法使用含塑化劑的起雲劑引致。有關起雲劑是由兩間生產商以塑化劑配製而成,以圖降低生產成本和提高產品的穩定性。管理局認為,起雲劑可能在以下五大類食品中濫用:(1)運動飲料、(2)果汁飲料、(3)茶飲料、(4)果醬/果漿或果凍,以及(5)膠囊錠狀、粉狀食品。台灣當局已因應事件禁售含起雲劑的上述產品,除非業界可就這些產品出示安全文件供核實。本文將會論述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就事件採取的應變行動。

塑化劑是什麼?食物為何會有塑化劑?

塑化劑包括DEHP、DINP和DBP,常用於某些塑膠產品,包括食物包裝物料、存血袋及靜脈輸注用品等,令這些產品柔軟和有彈性。

食物在加工處理或包裝過程中因食物接觸物料的物質遷移,又或透過環境污染,可能引致含有小量的塑化劑。不過, 業界不可在食物中刻意添加任何分量的塑化劑。

對健康造成的不良影響

DEHP、DINP及DB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長期攝入DEH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腎臟及生殖和發育。DEHP已列為"或可能令人類患癌" 的物質。至於DINP,其毒性較DEHP為低。長期攝入大劑量的DBP會影響實驗動物的生殖和發育情況,並導致實驗動物胎兒畸形。

曾在本港市面有售的部分含塑化劑的產品
曾在本港市面有售的部分含塑化劑的產品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自台灣當局作出公布後,中心一直跟台灣當局保持聯繫,一旦發現有問題食物已進口香港,隨即通知業界和了解有關產品有否在本港出售,又建議市民不要食用已輸港的懷疑受塑化劑污染產品。此外,中心採取風險為本的策略,加強抽取管理局公布的五類食品進行塑化劑分析,而抽取的樣本不限於台灣產品。中心亦就其他食品可能受塑化劑污染的報告,抽檢相關食品樣本化驗,並因應台灣發出的通知及中心檢驗結果發出食物警報。另外,中心亦於過去兩星期處理約二百宗業界及公眾查詢。

截至二零一一年六月十四日,中心共檢測了205個樣本,所有樣本的DINP含量沒有超出有關從食物接觸物料遷移至食品的行動水平,即百萬分之九。不過,有33個樣本(包括7個運動飲料、1個果凍、1個沖劑飲品、1 1 個濃糖果漿/ 果汁、1個玉露飲品、1個沙冰、1個茶飲料、8個方塊酥、1個即食麵麻油包和1個雪花冰)驗出的DEHP或D B P 含量超逾有關食物中的DEHP和DBP含量的行動水平(分別為百萬分之一點五及百萬分之零點三) , 詳見表一。為保障市民健康,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78C(3)條,多次發出第78B條命令,禁止上述受塑化劑污染而風險評估顯示長期食用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風險的食品輸入及在香港境內供應。此外,中心將會把塑化劑納入恆常監察計劃內。

表一: 檢測結果摘要(截至二零一一年六月十四日)

檢測結果 Test Results
食品類別 Food type 不合格 Unsatisfactory 合格 Satisfactory 總數 Total
運動飲料 Sports drinks 7 9 16
果汁飲料 Juice drinks 2 39 41
茶飲料 Tea beverages 1 35 36
果醬/果漿或果凍
Fruit jam/syrup and fruit jelly
12 39 51
膠囊錠狀、粉狀食品
Powder and tablet supplement
1 2 3
其他 Others 10 48 58
總數 Total 33 172 205

注意要點:

  1. 偶爾食用有關問題產品不會損害健康,市民無須過分恐慌。
  2. 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已發出多次命令,禁止輸入和在香港供應塑化劑含量高的問題食品。
  3. 中心會繼續監察事件。

給市民的建議

  1. 停止進食已知有問題產品。

  2. 偶爾食用受影響產品不會危害健康,市民無須過分恐慌。

  3. 保持均衡飲食,以免因偏食某幾類食物而攝入過量污染物。

給業界的建議

  1. 切勿出售和輸入問題產品。

  2. 確保所有出售的食物均符合法例規定。

  3. 向可靠供應商採購食物和食物配料,並實行良好的記錄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時可追查來源。

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