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三月第二十期)-食物事故點滴

用完即棄的食物容器及其安全性

用完即棄食物容器的安全性不時會引起市民的關注。

本港食肆經常使用用完即棄的容器。這些容器多以聚丙烯、發泡聚苯乙烯(俗稱發泡膠)、聚苯乙烯(俗稱硬膠)或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製成。在這四種塑膠材料中,聚丙烯能長時間抵受攝氏100度至120度的高溫,而其餘三者則不宜用來盛載攝氏100度以上的食物。

食物環境衞生署在二零零五年與消費者委員會就用完即棄容器的安全性進行合作研究,結果顯示如正確使用本港食肆、零售商和學校飯盒供應商提供的用完即棄塑膠食物容器,不會造成食物安全問題。該研究建議,食物業人士應留意特定要求,例如有關食物的溫度和酸度,並購買符合要求的容器。

為協助食物業人士選擇適當的用完即棄容器,食物安全中心已在網頁內提供有關用完即棄塑膠容器的詳細使用指引

插圖:用完即棄的塑膠食物容器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