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the main pagePrevious Article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八年二月第十九期)-食物事故點滴

鯖魚中毒

今年一月二十五日,衞生防護中心宣布正調查一宗鯖魚中毒個案。五人吃了由食物供應商提供的午膳半小時至一個半小時後出現鯖魚中毒症狀,包括面紅、心跳加速、眩暈、嘔吐和腹瀉。由食物安全中心進行的調查顯示,牛油魚魚柳樣本含有組胺,含量為百萬分之一千七百,遠超食品法典委員會所訂的行動水平,即百萬分之二百。

某些魚類(包括金槍魚(吞拿魚)、鯖魚、沙甸魚和鯷魚等鯖科魚類)天然含有組胺酸。如這些魚類貯存不善,尤其是捕獲後的一段時間,某些細菌會把魚類中的組胺酸轉化成組胺。由於烹煮不能消除組胺,人們吃下這些魚類可能會引致食物中毒 。

大家應向可靠來源購買魚類。為防止魚類(尤其是鯖科魚類)腐壞,冰鮮魚類應貯存在攝氏4度或以下,而冷藏魚類則貯存在攝氏-18度或以下。

插圖(由左至右): 鯖魚及沙甸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