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七年四月第一百二十九期)- 食物事故點滴

巴西肉類事件

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一日,因應巴西肉類事件的報道,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採取預防措施,暫時禁止來自巴西的所有冷藏及冰鮮肉類及禽肉進口。由於情況不斷變化,巴西當局其後通知香港,表示巴西已把禁止出口範圍擴大至21間接受調查的廠房。經考慮最新的資料(包括巴西當局所提供的資料)後,中心在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八日調整暫時禁止進口的措施,把範圍收窄至巴西當局早前公布的21間被調查的廠房。

自實施暫時禁止進口措施以來,中心已加強監察來自巴西的肉類。截至四月十八日,中心在進口及零售層面共抽取了202個樣本作肉類腐壞及其他食物安全指標(例如金屬雜質)檢測。所有樣本均通過檢測。在過去三年,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中心曾抽取17060個肉類及禽肉樣本進行檢測,其中36個樣本不合格,但全部不是來自巴西。

然而,不論來源地,生肉往往含有有害生物,例如,沙門氏菌可存在於生禽肉,難以消滅。為免患上食源性疾病,消費者應徹底煮熟生肉,處理生肉後徹底清潔和抹乾雙手,並確保曾接觸生肉的所有用具均已清洗和抹乾,以避免交叉污染。

香港與巴西當局一直就此事件保持密切聯繫,並會因應最新情況適當調整進口限制及其他跟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