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點橫額

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一五年一月第一百零二期)-食物安全平台

配方產品和嬰幼兒食物的營養聲稱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科學主任廖珮珊女士報告

由今期起,我們會一連三期探討配方產品和嬰幼兒食物的營養和健康聲稱。

營養聲稱 :

"營養聲稱"(包括營養素含量聲稱和營養素比較聲稱)是指述明、指出或暗示某食品含有特定營養特質的陳述。很多預先包裝食物,包括供嬰幼兒食用的預先包裝食物都載有這類聲稱。

食品法典委員會認為,擬供嬰幼兒食用的食物(包括配方產品)不應獲准作出營養和健康聲稱,除非相關的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或國家法例另有明確規定。然而,有些國家仍然准許這類產品在符合特定條件的情況下作出營養聲稱。舉例來說,在美國,為年齡兩歲以上幼童而設的食品只要每食用分量含超過160毫克鈣,便可聲稱為"高鈣";如每食用分量的鈣含量比另一同類產品多80毫克鈣,便可聲稱為"鈣含量更高"。

營養聲稱

部分營養聲稱能提供有用資訊 :

現代的生產商普遍在較大嬰兒及幼兒配方產品中額外添加各種各樣的營養素,這些營養素並非是對兒童的生長和發育必不可少,而是可能對某些兒童的健康有額外益處。為強調這些自行決定額外添加的營養素的效益,生產商採用了"含DHA"等聲稱。有意見認為這類聲稱能夠幫助照顧者比較市場上的同類產品,從而作出有依據的選擇。

事實上,在加拿大和美國等地的配方產品一向有分高鐵含量和低鐵含量。一些鐵含量最少達1毫克/100千卡的產品可標記"含鐵質"以資識別,方便家長作出選擇。

此外,與其他預先包裝食物一樣,一些嬰幼兒食物亦有不同的配方。例如,幼兒果汁有普通配方和"少糖"配方,產品上的"少糖"聲稱有助照顧者迅速識別出何者為較健康的選擇。同樣地,嬰幼兒食物上的"低鈉"聲稱亦有助照顧者遵從減少鈉攝入量的膳食指引來安排嬰幼兒的飲食。

有營養聲稱的產品是否比沒有的更健康或更好? :

嬰兒配方產品是非母乳餵哺嬰兒出生後首數月惟一賴以全面滿足營養需求的食品。為滿足嬰兒的營養需要並符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或國家要求,這類產品的營養素含量均經過精心調配,成分大同小異。因此,附有營養聲稱的嬰兒配方產品並不一定比那些沒有聲稱的有更大的健康益處。

有時候,產品所標榜的營養特質其實不過是食物的天然特點,而非特別配方或加工處理的成果。例如牛奶天然含有鈣,聲稱"鈣質來源"的產品並不一定"較有營養",因為其鈣含量很可能與那些沒有作出聲稱的同類產品相若。

聲稱"低脂"的產品對需要減少攝入脂肪的較大兒童和成人可能是不錯的選擇,但對兩歲以下的嬰幼兒來說卻不然,因為他們正需要攝取足夠的脂肪來幫助正常生長和發育,並不適宜限制脂肪的攝入量。對他們來說,"低脂"食品不但不是較佳選擇,更非適當的選擇。

以上例子可見,雖然一些配方產品和嬰幼兒食物的營養聲稱能夠為消費者提供重要的資訊,但亦有些對作出精明的食物選擇是無甚裨益的。家長和照顧者可參閱營養標籤,了解食品的營養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