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頁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第五期)-食物事故點滴

淡水魚中的孔雀石綠

鑑於市民近日關注到食物中的殘留獸藥問題,中心遂加強監察市面上的淡水魚,看看是否含殘留孔雀石綠及其他獸藥。在化驗的17個桂花魚樣本中,有13個來歷不明的樣本驗出含孔雀石綠。中心一直就事件與內地當局緊密聯繫。

按照目前的行政安排,內地供港的淡水魚必須來自註冊魚場,並附有衞生證書。由於我們設立了註冊制度,故能有效追查問題魚類的來源。

孔雀石綠是人造染料,可將棉花和紙張等物料染色。由於它能有效消除真菌,世界各地的水產養殖業早於三十年代起曾經常使用,以醫治魚類的寄生病、真菌和原生動物疾病。隱色孔雀石綠是其中一種孔雀石綠代謝物,會長時間存留在魚類組織內。自二零零五年八月修訂法例後,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不得含孔雀石綠。

根據問題魚類樣本中的孔雀石綠及/或硝基呋喃類殘留量,按一般食用量進食問題魚類,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的機會並不大。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