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香港哪個政府部門負責監管食物安全,包括食物中的除害劑殘餘?

    在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負責監管所有食物的安全。政府已訂立《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規例》")。立法會於二零一二年六月完成審議《規例》。《規例》已於二零一四年八月一日起實施。

  2. 什麼是除害劑(俗稱農藥)?

    從廣義而言,除害劑指任何用於防治、殺滅、驅趕或減少有害生物的物質或混合物。在農作物生長期間常用的除害劑可以分為三類:用作控制蟲害的除蟲劑;用作控制真菌傳播的除真菌劑;以及用作控制雜草競生情況的除草劑。本詞包括作為植物生長調節劑、落葉劑、乾燥劑、疏果劑或發芽抑制劑的物質,以及在作物收割前後用來防止貯存和運輸過程中產品腐敗的物質。

  3. 為何除害劑殘餘會出現於食物內?

    由於下列原因,食物內可能含有除害劑的殘餘:

    • 除害劑直接用於糧食作物;
    • 用經過除害劑處理的飼料餵飼食用動物;或
    • 因除害劑在環境造成的污染。

    由於現代耕種經常使用除害劑,糧食作物可能會含有除害劑殘餘。

  4. 為何食物內的除害劑殘餘會過量?

    食物內的除害劑殘餘過量可能是業界沒有遵從優良務農規範,例如在農作物上使用過量除害劑及沒有給予足夠的時間讓除害劑分解便進行收割。

  5. 由於蔬菜可能含有除害劑殘餘,我是否需要減少進食蔬菜?

    除害劑的使用可能會令食物中含有少量除害劑的殘餘,但只要農民遵照優良務農規範使用除害劑,殘餘的含量便會低,亦不會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再者,蔬菜是健康飲食中不可或缺的部份,所以,你應注意均衡飲食,進食各種蔬果,避免因偏食而攝入過量的除害劑殘餘。

  6. 吃下含有過量除害劑殘餘的食物對我們的健康有什麼影響?

    除害劑殘餘對市民健康的威脅,視乎除害劑的性質,以及攝入量和攝入期長短而定。過量攝入某些除害劑殘餘,可能對健康帶來急性及/或慢性的不良影響。急性中毒的病徵包括嘔吐、腹瀉、肚痛、暈眩和身體麻痺等。嚴重者更會呼吸困難、視力模糊和抽筋等。有資料顯示長期攝入過量除害劑殘餘對動物的神經系統或其他器官(例如肝和腎等)造成損害,以及影響其胎兒發育。

  7. 國際間有否對除害劑的安全性作評估及制定安全標準?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農藥殘留聯合會議負責評估除害劑的安全,以及估計每種除害劑的安全參考值(即"每日可攝入量")。

  8. 若於某一餐攝入除害劑殘餘的份量超過"每日可攝入量",我的健康會受損嗎?

    化學物質的每日可攝入量,是按人體的體重計算,估計人於一生中每天從食物或食水攝入該化學物質而不致對健康帶來風險的分量。從膳食攝入除害劑殘餘的分量偶然高於每日可攝入量,健康也不一定受到影響,因為每日可攝入量的制訂是基於人一生攝入的分量作估算。

  9. 有關食物中的除害劑殘餘含量,有沒有一些國際標準可供參考?

    為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和促進國際貿易,食品法典委員會為選定的食物釐定個別除害劑的"最高殘餘限量"。最高殘餘限量指食物中法定允許的最高除害劑殘餘濃度。釐定最高殘餘限量的主要目的,是鼓勵業界施行優良務農規範,以確保為防治蟲害而施用於食物的除害劑分量能減至最低,從而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食品法典委員會主要根據從受監督的田間試驗所得的合適殘餘物數據制定最高殘餘限量。受監督的田間試驗是科學研究,過程中會適度把除害劑施用在農作物或動物身上,以反映遵照優良務農規範的商業做法。優良務農規範是一套安全施用除害劑(例如會顧及公眾健康和環境安全因素)的國家認可規定,旨在有效和穩妥地防治蟲害。

  10. 進食含超出 "最高殘餘限量" 除害劑的食物會否對健康構成即時的危害?

    除害劑的攝入量只要在安全參考值之內,進食除害劑殘餘量超過最高殘餘限量的食物並不自動意味著對健康構成影響。最高殘餘限量和安全參考值(即與慢性毒性相關的每日可攝入量或與急性毒性相當的急性參考劑量)之間需要作出區別是,即使在食物中制定最高殘餘限量的主要目的是保護消費者的健康,以及確保除害劑的水平是在毒理方面可以接受的(即不會引起人類產生急性或慢性的毒性),最高殘餘限量並不等同,及本身不應該作為安全參考值。

  11. 傳媒有時報道一些蔬菜樣本發現含有禁用的除害劑,這是否表示在監管使用除害劑方面出現問題?

    一些已禁用或不再使用的除害劑(如滴滴涕、林丹),本質上可長時間存留在環境中,食物因而可能含有微量這類屬環境污染物的除害劑殘餘或其代謝物,因此,在蔬菜中檢測到這些除害劑,如果含量不高,並不表示此等除害劑目前仍在農業上應用。《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第132CM章)已就部分可長時間存留在環境中的除害劑訂定最高再殘餘限量。

  12. 食物安全中心如何監管在本港售賣的蔬菜內的除害劑殘餘含量?

    食物安全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查食物樣本,包括水果、蔬菜和穀物。在本港市面售賣的蔬菜大部分是由內地進口。食物安全中心在文錦渡設立了食品管制辦事處,抽查內地入口的蔬菜。按照現時的行政安排,所有內地供港的蔬菜必須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中國海關總署)名單上的供港蔬菜備案種植場和生產加工企業。當供港蔬菜的貨車在抵達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食物安全中心會查驗供港蔬菜貨車的封識、檢查蔬菜和有關出貨文件,以及有需要時抽取蔬菜樣本進行除害劑殘餘測試。此外,食物安全中心亦會從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蔬菜樣本作除害劑殘餘測試。

  13. 如食物安全中心發現蔬菜並非來自內地名單上的供港蔬菜種植基地或收購加工企業,會採取什麼行動?

    食物安全中心一旦發現任何蔬菜批次與付運文件不符合,便會扣檢該批次的蔬菜及知會內地有關當局調查及跟進。若有關蔬菜樣本的檢測結果不合格,食物安全中心會銷毁有關批次蔬菜,並通知內地有關當局檢測的結果。食物安全中心亦會記錄相關供港蔬菜加工企業及供港蔬菜貨車的資料,以便在下一蔬菜批次輸港時採取扣檢,待化驗結果滿意,有關批次才獲放行。

  14. 食物安全中心有否監控香港出售水果的除害劑殘餘含量?

    食物安全中心同樣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進口、批發和零售層面抽查水果樣本,作除害劑殘餘的檢測,以確保在市面出售的水果是安全及適宜供人食用。

  15. 為何政府與其他團體化驗食物內除害劑殘餘含量的結果會有差別?

    食物安全中心是按照食品法典委員會建議的除害劑殘餘測試方法進行化驗。例如在測試葉菜時,食物安全中心是採用除去腐爛或枯萎菜葉後的整個蔬菜樣本作化驗。如測試方法只包括蔬菜的一部分,例如菜葉或番茄等果菜的外皮,所得出的結果便可能出現偏差,並不適宜與相關的標準作直接比較。

  16. 我可以怎樣減低蔬菜中除害劑殘餘的含量?

    你可在流動的清水下徹底沖洗蔬菜。在適當的情況下,可用乾淨的刷子刷洗表層堅硬的農產品,以去除表面和縫隙間的污垢和污染物,如除害劑殘餘。

  17. 以流動清水沖洗還是用水浸泡更能有效清除蔬菜中的除害劑殘餘?

    用流動的清水徹底沖洗蔬菜,能有效清除蔬菜表面的污染物,包括除害劑殘餘。至於浸泡蔬菜,雖然一些研究指出這有助減少除害劑殘餘,但蔬菜的營養素也會隨之流失。由於近年蔬菜樣本檢出的除害劑殘餘含量偏低,其間也沒有除害劑殘餘引致食物中毒的事件發生,中心在2017年首季不再建議以浸泡方式處理蔬菜,亦已獲食物安全專家委員會通過。

  18. 浸泡或沖洗蔬菜會否導致蔬菜的營養素流失?

    在浸泡蔬菜時,蔬菜的營養素(尤其是水溶性維他命)會流進水中。

  19. 我又應怎樣處理水果,以減少攝入除害劑殘餘?

    你可在流動的清水下徹底沖洗水果。至於硬皮的蔬果(如瓜類),在適當的情況下,可用清潔的刷子,把蔬果表面和縫隙間的污垢及污染物(如除害劑殘餘)去除。

  20. 應否使用蔬果專用的清潔劑清洗蔬果?

    我們不建議使用肥皂、配方洗滌劑或農產品清潔劑等來清洗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