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媒体报道市面上出现一些加入了昆虫的糖果。究竟昆虫能吃吗?吃昆虫是否安全?

人类以昆虫入馔已有悠久的历史。世界上许多地方都有食用昆虫的习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更为常见。昆虫作为传统医学的一部分在许多地方已经几千年。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指出#,全球有超过1900种可食用昆虫(包括甲虫、毛毛虫、蜜蜂、黄蜂和蚂蚁)已被用作食物,而数目还在继续增加。作为食物,昆虫可被直接食用,又可磨成粉末状或酱状,与其它食物混合在一起。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认为探索大量生产及推广公众接受昆虫作为食物,有助于解决因日益增加的世界人口而造成的粮食安全问题。使用昆虫作为食物对于环境、健康和社会有很多潜在的益处。相比传统畜牧业,昆虫的养殖对土地的依赖更少,昆虫亦可提供与肉类和鱼类相媲美的优质蛋白质和营养。昆虫亦具有高的饲料转化效率(即动物把饲料转化成体重的能力),因此具有较高的食物生产效率。

由于昆虫在本地不是普遍的食物,有些人对食用昆虫的食物安全仍然担忧。在食物安全方面,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认为并未有人经食用昆虫而染上疾病或寄生虫的病例(前提条件是处理昆虫作食物时,与处理其它食物采用相同的卫生措施)。无论如何,昆虫可能感染致病微生物。若昆虫用作食物,加工和贮存昆虫及其产品时,应采取与其他传统食物一样的健康和卫生措施(如彻底煮熟以消灭致病微生物),以确保其食用安全。然而,过敏可能出现,情况与甲壳类动物引起的过敏相似,后者也是无脊椎动物。因此,易患过敏的消费者应该谨慎,因为昆虫与许多其他节肢动物(如螨虫、甲壳类动物及软体动物等)有共同的过敏原。必须指出,有些昆虫的某些部分可能有危险(如含有有毒物质),必须经过额外的处理(如去除有毒部分)才可食用。

业界应确保所出售或进口的食品适宜供人食用,并符合本港法例标准。

#http://www.fao.org/docrep/018/i3264e/i3264e00.pdf

http://www.fao.org/docrep/018/i3253e/i3253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