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膳食中的钠和糖

事实

食物中的糖

糖与健康

想知道某一种食物的糖含量,可以参考其营养标籤,或在食品成分资料库(例如营养资料查询系统)中搜索同类食物的资料。

迷思

迷思1: 糖是碳水化合物;糖有害健康;因此碳水化合物亦有害健康。
事实1:

碳水化合物基于其化学结构以及被消化及吸收的速度,可被分成简单碳水化合物(只有一或两个糖分子,又称为糖分)和复合碳水化合物(有三个或以上连结的糖分子)两种。

简单碳水化合物(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及乳糖及其他糖类)容易被身体分解和吸收,是快速的能量来源。复合碳水化合物(即膳食纤维和淀粉)比简单碳水化合物需要更多时间消化。所有碳水化合物所产生的能量值是一样的(1克的碳水化合物能提供4千卡能量)。

在健康饮食金字塔中,糖(简单碳水化合物)位于金字塔顶层,即应该「吃最少」;含丰富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五谷类如面包、谷类食物、米饭和粉面等)则位于最底层,即应该「吃最多」。

摄取碳水化合物(包括糖分)本身未必一定会导致体重上升。摄取多于你身体能够燃烧的卡路里(无论这些卡路里是来自脂肪、蛋白质或是碳水化合物)才是导致你体重上升的罪魁祸首。

迷思2: 红糖/黄糖、蜜糖和糖浆比白糖健康。
事实2:

从营养的角度来看,各种糖分都是大同小异的,每克糖分都可提供大约4千卡的能量,其他营养素含量则寥寥无几。

人体对各种精炼糖(如白糖)、糖浆和食物中的天然糖分(如蜜糖)的代谢过程是一样的。无论是哪种糖,只要摄取过多,都会造成能量过剩。因此,无论是红糖/黄糖、蜜糖、糖浆还是白糖,都不应添加过量。

迷思3: 减少糖摄取量的唯一方法是从此与糖绝缘。
事实3:

为了减少糖摄取量而完全与食物中的糖绝缘或不进食甜的食物和饮品既不切实际,也不明智。

天然含有糖分的食物,如水果和奶类等不妨继续吃,但添加了糖分的食物,如汽水、果汁饮品、糖果、糕点、饼干、巧克力等则少吃为妙。愈是克制自己不吃某种食品,结果往往是吃得更多。容许自己偶而吃一小份甜品,反而更容易摆脱甜食的诱惑。

迷思4: 有「水果」字眼的饮品比汽水健康。
事实4:

名称含「水果」二字的饮品并不代表有水果成分或比汽水健康。其实只要仔细查看配料表,可能会发现果汁饮品中的「水果」只是指水果味道而已,其余成分其实是水、糖分、蜜糖、糖浆或其他形式的添加糖。

有些果汁饮品也含有大量糖分。只要看看营养标籤,可能会发现果汁饮品所含的糖分其实不逊于某些汽水,每100毫升便含约10克糖。如果你想吸收水果的膳食纤维、维他命和矿物质,那么最好是吃整个水果,而非喝果汁。

迷思5: 只要是「无糖」或「低糖」饮品,喝多少和经常喝都没关系。
事实5:

营养声称只能作为简单的参考。消费者不应只着眼于产品所标榜的营养素,而应参考营养标籤上的资料和配料表,从而选择较健康的食物。即使是声称「无糖」或「低糖」的食物也可能含有高能量、高脂肪或高钠。

产品标籤上其他诸如「少甜」和「无加糖」等字眼未必能真正反映产品的营养素含量。同样地,消费者可以查看营养标籤,找出食物营养成分的详细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