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一年五月第五十八期)-食物事故点滴

与草酸钙有关的食物中毒

根据卫生防护中心的资料,由二零零八年一月至二零一一年四月期间,本港共有35宗与草酸钙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受影响人数为49人。今年的中毒个案涉及的蔬菜有西洋菜、芥兰、生菜、菠菜和枸杞。由于这些蔬菜多不会含有大量草酸钙针晶体,故怀疑这些蔬菜意外混有小量含草酸钙针晶体的植物。

部分水果及蔬菜含有草酸盐,例如杨桃、大黄、红菜头、生菜及苋菜。草酸盐有多种形态。草酸钙有针状、簇串或沙状晶体等不同形态,而针状草酸钙较容易渗入皮肤及黏膜,引起刺激。海芋这种野生植物已知含有草酸钙针晶体。

根据怀疑与草酸钙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患者表示,常见症状包括舌头、口部与唇部麻痺和出现灼热感觉,舌头或唇部胀大,这些症状均与文献所载吻合。此外,部分患者又表示有肠胃不适,例如噁心、肚痛及肚泻。

为免出现与草酸钙有关的食物中毒,业界不应在运送和加工处理期间以海芋叶复盖蔬菜,因为这种做法并不恰当。至于消费者,则应从可靠供应商购买蔬菜,彻底洗淨蔬菜,并取走混入食用蔬菜中的其他植物。

适温适食
以海芋叶复盖蔬菜的做法并不恰当

蜜糖食品含有抗生素
海芋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