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零年七月第四十八期)-食物安全平台

营养声称–选择食物的快速参考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廖珮珊女士报告

为何我们要规管营养标籤?

食物包装上不时有营养声称,例如低脂和较高钙,作为一种食品促销方法,作出规管可防止出现滥用情况,让消费者在选择食物时可以安心信赖,并让营养声称成为大家选择较健康食物的快速参考。

根据最近生效的营养资料标籤制度,营养声称必须符合一些特定条件。这些声称可分为三大类:营养素含量声称、营养素比较声称及营养素功能声称,旨在强调食物的某些营养特性。

制定特定的声称条件

在决定容许哪些声称时,规管机构和科学人员考虑两点:有关声称在营养学观点上是否重要和在使用上会否容易误导消费者。在制定本港的营养声称条件时,我们参考了专责制定食物标准的国际及海外机构采用的条件,又考虑了多项基本原则,包括营养素对健康影响的科学证据,以及相关营养政策。

营养素含量声称

对于须限制摄入的某些营养素,例如脂肪和钠,我们已就"低"或"不含"声称订出条件,让只有符合相关条件的产品才可作出有关声称。另一方面,膳食纤维对健康有益,建议高摄入量,因此我们就"高"或"来源"声称订出条件。这两类声称有助消费者根据膳食建议选择较健康的食物。

在制定其他营养素含量声称的条件时,我们亦会考虑有关营养素在食物中的一般含量和市民通常进食的食物分量。举例来说,在制定"不含反式脂肪"声称的条件时,我们评估了各类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和市民进食含反式脂肪食物的分量,亦考虑了一些实际问题,例如实验室检测方法的敏感度。因此,就"不含反式脂肪"的产品而言,有关含量未必是绝对数值"0",产品可含有微量的反式脂肪。

营养素比较声称

有些产品在性质上可能较难符合营养素含量声称的条件,但产品的营养素含量可能高于或低于市面上同类产品;举例来说,某曲奇饼可能不是"低脂"食物,但其脂肪含量低于其他曲奇饼(即"较低脂")。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营养素含量明显高于或低于其他同类产品,有关产品可作出营养素比较声称。业界可透过这类声称说明其产品相对于另一同类产品是较高钙或较低脂食物,而消费者亦因此知道市面上有"较佳"选择。

营养素功能声称

有些产品会加上营养素功能的资料,例如钙有助巩固骨骼生长,供消费者参考。这些声称必须根据有力的科学证据,故此消费者可以信任这些声称。由于科学家现时对某些营养素功能仍未有共识,这些未经证实的声称现时不容许使用,以免对消费者造成混淆或误导。不过,我们会留意国际发展,并就有关声称进行定期检讨。

使用声称选择食物

营养声称凸显不同食品的主要营养特性,是大家选择食物时的快速有用参考。不过,消费者亦应了解食品的整体营养特性,从而选择健康的食物。我们将会在下一期介绍如何善用营养标籤上的资料选择较健康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