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零九年七月第三十六期)-焦点个案

汽水中的苯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马嘉明女士报告

传媒近日报道,巴西有消费者组织就当地出售的汽水中的苯含量进行研究,发现24个样本中有7个含有苯这种致癌物质。本文将会详细论述汽水中的苯。


插图﹕可能使用了苯甲酸作为防腐剂的汽水

苯是什么?

苯是一种极度易燃的无色液体,具有独特的芳香气味,属于原油的天然成分。

苯可透过汽车排放废气和吸烟等人类活动存在于环境中。苯亦可透过商业活动产生,再制成其他化学物、染料、清洁剂及一些塑胶制品。此外,火山和森林大火亦会天然释放出小量苯。

苯无处不在,故此可能会污染我们的食物和水源。此外,食物内的苯也可能来自其他来源。

为什么部分汽水会含有苯?

九十年代初,科学家发现,汽水如同时含有(1)苯甲酸或其盐类及(2)抗坏血酸(维他命C),可产生苯,尤其是在有光和高温的环境下。

苯甲酸及其盐类[国际编码系统编号210 至213 ]是可在食物(包括汽水)中添加的防腐剂,以防止细菌、酵母菌和霉菌生长。在本港,根据《食物内防腐剂规例》,苯甲酸及其盐类可在汽水等指明食物中用作防腐剂。此外,这些物质亦会天然存在于一些食物中,例如越橘、梅子、布冧及大部分酱果。

抗坏血酸[国际编码系统编号300 ]可用作抗氧化剂,同时会天然存在于多种水果及蔬菜中。

不过,必须注意的是,汽水同时含有苯甲酸或其盐类及抗坏血酸,并非必然会产生苯。多种因素,例如酸碱值、是否暴露于高温和紫外光下、是否含有某些矿物质和甜味剂等,亦可能会影响苯的产生。

苯对健康的影响

在短时间内摄入大量苯主要会影响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苯可引致人类的染色体改变。长期摄入苯可引致造血器官的癌症。根据有关工人从工作环境摄入苯的数据及动物研究的证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认为苯属于令人类患癌(即第1组)的物质。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并没有就苯订出可容忍摄入量。

汽水中的苯含量

多个海外食物当局进行的研究显示,汽水中的苯含量普遍低于世卫就饮用水所订的苯含量准则值,即每公升10微克。

在发现饮料中苯含量高于世卫就饮用水所订准则或该国自行制定的标准的国家,如英国及美国,业界自愿从市面上撤回有关产品及/或重新配制产品以减低苯含量。

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英国食物标准局和澳洲及新西兰食物标准局等不少食物当局认为,从汽水摄入小量苯不会引致公众健康问题。二零零九年,食品中污染物法典委员会亦指出,汽水中的苯并不是人们摄入苯的主要来源,同时目前已有多份业界指引,尤其是由国际饮料协会理事会拟制的有关《如何降低饮料中产生苯的潜在可能性》指导文件,以限制苯在汽水中产生。

注意要点

苯的摄入途径

一般人每天摄入的苯主要来自吸入周围空气这一途径。从食物摄入的苯分量只占每天摄入总量的很小比重,估计少于从吸入途径摄入分量的2%。至于吸烟者,他们每天摄入苯的总量可能有极大部分是来自香烟。(表1)

表1.从不同来源摄入苯的估计分量(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2005)

摄入来源 估计摄入量(微克/天)
食物 0.2-3.1
空气:透过吸入摄入 220
吸烟(20 支香烟) 7900

本港情况

过去三年,食物安全中心抽取了20多个汽水样本进行苯测试,结果全部合格。

给市民的建议

给业界的建议


插图﹕配料包含苯甲酸钠及抗坏血酸的饮料标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