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霍亂有法 小心飲食最佳

由於氣候變化,全球平均温度不斷上升,在炎熱潮濕的夏天,各種致病菌容易滋生。天然生存在海水中的霍亂弧菌也不例外,在香港,近年也有零星病例,在去年共有3宗霍亂個案,而其中2宗是在8月份發生的。

霍亂的潛伏期通常為兩至三日;症狀包括劇烈的腹瀉、嘔吐及嚴重脫水,若未能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死亡。因霍亂弧菌存在海水中,海產食物可受到霍亂病菌污染。若生吃或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受污染食物,便有可能會導致霍亂。此外,若是不慎進食受患者或帶菌者的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亦有機會感染霍亂。

為預防由食物傳播的疾病,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大家遵從五個食物安全要點處理食物。這「食物安全五要點」包括精明選擇、保持清潔、生熟分開煮熟食物和安全温度。大家只要能應用這有效的五要點於購買、貯存、配製、烹煮食物的過程中,要預防霍亂,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首先,在選擇原材料時,要夠精明。市民必須光顧持牌的店舖,並且要注意店舖內的衞生情況。切勿光顧無牌食肆或非法熟食小販。在購買貝類海產時,應選購新鮮、外殼完整、無異味的貝類海產。

大家亦要注意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在處理食物前後,尤其是處理海產食物後,所有器具都必須用熱水和清潔劑洗淨。雙手的衞生亦非常重要,我們要在處理食物前後、如廁後及處理垃圾後,用梘液和温水洗淨雙手。在處理海產食物時要額外小心,要清洗乾淨,在洗擦貝類外殼後,宜摘除內臟並除去外殼。

此外,當我們處理食物時,緊記要生熟分開,避免交义污染。必須使用不同的用具及砧板處理生和熟的食物及即吃食物,如刺身。同樣的,在雪櫃內,包裹妥當的熟食和即吃食物應和生的食物分開存放,熟食和即吃食物要放在雪櫃上層位置。

徹底煮熟食物是食物安全五要點中其中一項要點。所有食物均需徹底煮熟才可進食,只要烹煮得宜,霍亂弧菌會被高消滅。確保食物中心度達到至少攝氏七十五度。帶殼的貝類海產要烹煮至外殼全開後,再烹煮三至五分鐘,而除殼的貝類則應在翻滾後烹煮三分鐘。除了確保食物要煮熟外,食水亦須煮沸才可飲用。

最後,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温度是五要點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亦是最容易令人忽略的要點。吃剩的食物應蓋好及冷藏於攝氏四度或以下,並在進食時徹底翻熱。

讓我們遵守這「食物安全五要點」,在炎炎夏天,既可以享受美食,亦可以保障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