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日有點寒風的日子,一家人圍在一起烹煮喜歡的食物,談喜歡的話題,邊吃邊聊,其樂融融。要食得滋味同吃得健康,在家中煮火鍋時要小心選擇材料,並保持食物及個人衞生。

在購買火鍋材料時,要到可靠的店舖選購,宜多選新鮮的食物。如購買預先包裝食物,先要檢查包裝是否完好,亦要留意標籤上的有效食用日期。

在家中,大部份的火鍋材料都應存放在攝氏4度或以下的雪櫃內,冷藏食物則應放在攝氏-18度的冰箱內。千萬不能將冷藏食物放在室溫下解凍,否則細菌便會有機會在食物中快速滋生。可把冷藏食物放在雪櫃內或流動的自來水下解凍。

配製食物時,要注意食物及個人衞生。處理完生的食物,必須徹底洗手,才可處理熟的食物,避免交叉污染。所有食物材料都要徹底清洗乾淨。清洗蔬菜時,要摘除外葉,用流動的清水徹底沖洗蔬菜。如適合,用清潔的刷子刷洗表層堅硬的農產品,以去除表面及縫隙中的污垢和其他物質。禽肉、豬肉及牛肉清洗後要切成薄片,這樣會較易煮熟。應洗擦乾淨貝類的外殼,並去除內臟。

很多人都喜歡用雞蛋作為火鍋材料,那就要多加留意了。如發現蛋殼有裂痕,就不要吃,因為有裂痕的蛋會較易受到病菌污染。在進食前要洗淨蛋上的污漬,在處理或接觸過雞蛋後,要徹底洗淨雙手。還有,蛋內可能存有致病原,所以不應該將熟食蘸上生雞蛋進食。

在煮食時,要使用兩套筷子和用具來分開處理生和熟的食物。此外,每次必須待鍋中的水或湯煮沸後才可繼續烹煮食物。而最重要的當然是將食物徹底煮熟。海產要煮最少5分鐘,切成薄片的禽肉及豬肉亦要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除了食得安全,還記得要食得健康。吃火鍋時,要注意份量及營養均衡的原則。宜多吃高膳食纖維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