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冬的季節,熱氣騰騰的火鍋是與朋友出外用膳的熱門選擇。火鍋的材料種類很多,消費者可隨個人喜好選擇合適的食物。不過,火鍋材料若未經妥善處理或徹底煮熟,進食的便可能不僅是食物,而是將可導致食物中毒的病毒或細菌亦一併吃進肚子裏。

市民在食肆享用火鍋時,由選擇店舖、處理食物及烹煮食物的過程,都應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包括:精明選擇、保持清潔、生熟分開、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以確保食物安全。

精明選擇由光顧可靠的店舖開始。一間可信賴的食肆不僅提供舒適的環境,亦要供應安全的食物。在選擇店舖時,應注意舖內的衞生環境、食物的儲存狀況和員工的衞生意識等,這些都是判斷該所食肆是否「好」選擇的先決條件。

在食肆享用火鍋時,我們亦應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在進食及處理食物材料前,雙手必須徹底清洗,要以温水和梘液清洗雙手20秒,並用抹手紙抹乾雙手。手上若有傷口,應將傷口妥善包紮及避免用手直接接觸食物。

在烹煮火鍋的過程中,我們要額外小心處理並要徹底分開生和熟的食物。桌上不應擺放過多的食物以避免食物互相接觸而導致交义汚染。另外,最好可使用兩套款式不同的筷子和用具來處理生和熟的食物以資識別。

徹底煮熟食物是安全進食火鍋最重要的一環。每次加添水或湯汁後,應待湯汁在沸騰後才可把鍋內的食物取出,海產則應放在沸水中烹煮最少五分鐘,確保食物經徹底煮熟才可進食。很多食肆都有供應生雞蛋給食客作為火鍋或即食的材料。市民要留意蛋殼的狀況,有裂痕的雞蛋較易被病菌污染,要即時棄掉。在接觸過雞蛋後,要徹底洗淨雙手。由於蛋內可能存有致病原,切忌將熟食蘸上生蛋後進食。

此外,若想攜帶剩餘的食物回家,應盡快把食物冷卻,並在兩小時內放進雪櫃。同時,不應把剩餘的食物保存在雪櫃超過三天,而且不應翻熱超過一次 。

品嚐火鍋開心之餘,若能遵守上述食物安全五要點,就可預防大部分由食物傳播的疾病,這樣就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