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聯歡聚會中,不少人都會選擇美食到會服務,在公司或家裏舉行聚會,在時間安排上更有彈性,又可省卻許多烹煮食物的功夫。不過,在安排食物到會時,大家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多加注意一些食物安全措施,才可保障健康。

在安排食物到會時,首先要選擇可靠及持牌的食物供應商。如果預計會訂購大量的食物,便要考慮有關食物供應商的規模是否可以應付大量的生產。

在選擇食物方面,應盡量揀選已煮熟的食物。若訂購風險較高的生吃食物,例如魚生或壽司等,便要預先向食物供應商查詢其運送冷吃食物的方法及程序,以便食物在運送過程的存放溫度不會高於攝氏4度。至於熱吃食物,在運送過程中亦要保持在攝氏60度或以上。

此外,亦應細心安排食物到會的時間,盡量安排客人在食物送抵後即時進食。食物不應貯存在室溫下超過2小時,因為長時間擺放在室溫下會增加細菌繁殖的機會。冷吃食物要保持於攝氏4度或以下,熱吃食物則應放在加熱器皿上並保持在攝氏60度或以上。

除了注重食物安全外,用具的衞生狀況亦要留意。待用的餐具如碟、刀和叉等不應隨處擺放,應貯放在清潔的器皿內。不同種類的食物應以專門器具來分發,避免交义污染。當然,大家還要注意自己的個人衞生,在進食前和如廁後用梘液及清水徹底洗淨雙手。

最後,記得保持健康的飲食之道,避免進食過量高脂肪、高糖或高鹽的食物,盡量做到均衡飲食,就能享受節日的歡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