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享受美食,有各國美食任擇。若要同時享用多樣不同款式的食物,自助餐就是必然的選擇了。提供自助餐的餐廳很多,我們應該如何選擇才好呢?答案很簡單,就從「食物安全五要點」開始吧!

第一點「精明選擇」,記得要光顧一些已經領有食物業牌照而又衞生可靠的食肆,還要注意處所內的環境是否衞生清潔,店內的員工是否注意個人衞生。在選擇食物時,則要揀選新鮮的食物。

第二點「保持清潔」,就是在進食前要用温水和梘液將雙手徹底清洗乾淨,如廁後亦要徹底清洗雙手才可繼續進食。除此之外,亦要留意食肆所供應的餐具是否清潔和完好,如發現有污漬或裂縫,應要求更換。

至於第三點「生熟分開」,當然是指要避免生熟食物交义污染了。有些食肆供應生的食物給消費者選擇,然後有員工代為烹煮,在拿取這些生的食物時,應該使用餐廳所提供的專有用具。另外,亦要留意員工在烹煮生的食物時有否注重「生熟分開」的原則去處理食物。

第四點是「徹底煮熟」。要特別留意食物是否已徹底煮熟,尤其是即時烹煮的食物類如燒烤食物、火鍋等。如有懷疑,應要求把食物再次煮熟。煮熟的肉類和家禽切開後肉汁應該清澈,亦不應呈紅色。

最後一點是「安全溫度」。熱食應擺放在設有加熱裝置的器皿上,温度要保存在攝氏六十度以上。一些生吃或冷吃的食物,例如:生蠔、刺身、壽司及沙律等,應存放在冷凍櫃內或冰面上(存放温度應保持於攝氏四度或以下),以免細菌繁殖。由於這類食物的風險較高,我們要特別留意它們的貯存狀況。如果發現冷吃的食物不夠凍,熱吃的食物不夠熱,色澤或味道有異,便不應進食。此外,在拿取食物之後,要盡快享用,不要長時間放置於室温下。

除了要留意以上「食物安全五要點」外,切記不要過量進食,而孕婦、小孩、長者和免疫力較弱的人,則應盡量避免進食高風險的生吃或冷凍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