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簡訊 諾如病毒腸胃炎

引言

  1. 諾如病毒被認為是導致非細菌性腸胃炎爆發的主要致病原。諾如病毒引致的腸胃炎症狀一般輕微,病徵會自行消退。病徵包括噁心、嘔吐、不帶血的腹瀉,以及肚痛。
  2. 諾如病毒可透過進食受污染的食物和水、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接觸受污染的物件及經氣霧化的嘔吐物而傳播。 外國研究顯示約一半的諾如病毒感染個案是由食物引起的。貝類海產特別是生蠔、未經烹煮的蔬菜、沙律和冰塊是國際間 常見引致人類受諾如病毒感染的食物。在香港,生蠔被認為是最常見引起諾如病毒食物 中毒事故爆發的食物。

對公眾健康的影響

  1. 香港和許多海外國家近年都有有關諾如病毒感染個案增加的報導。諾如病毒在冬季最為活躍,由其引致的傳染病也多在冬季爆發。
  2. 很少量的諾如病毒,約 10-100顆粒,已具傳染性,即使感染後亦不會產生長久的免疫力 。 諾如病毒傳染性高,在高風險人士中(即幼兒、老人、孕婦和其他免疫力較弱的人)染病率超過 50% ,而他們因進食海產而爆發的諾如病毒腸胃炎的染病率可達 90% 。
  3. 諾如病毒屬高度傳染性的疾病,人多和大量製造食物的地方,例如安老院、醫院、 酒店及郵輪,都是傳播諾如病毒較高風險的地方。

給市民的建議

  1. 幼兒、老人、孕婦和其他免疫力較弱的人,以及希望減低受諾如病毒感染風險的消費者,應避免進食沒有烹煮的食物(例如貝類海產 , 特別是生蠔)或食物內含有不會被煮熟的原料 (例如三文治、沙律等)。
  2. 所有食物(特別是貝類海產)必須徹底煮熟才可進食。
  3. 如廁後、處理食物或進食前,用肥皂及清水徹底洗淨雙手。

給業界的建議

  1. 應向可靠的供應商購買食物 ,特別是貝類海產。
  2. 處理食物人員如有嘔吐或肚瀉等症狀,不應處理或接觸食物,應看醫生;並須在痊癒後至少兩日,才可處理食物。

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評估組
二零零七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