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本港團體發表調查報告,指3個在本港超級市場抽取的越南鯰魚柳樣本含有一種硝基呋喃代謝物。根據有關團體提供的進一步資料,該3個樣本均由同一供應商提供,被驗出的是呋喃西林代謝物(SEM)。呋喃西林是其中一種硝基呋喃類獸藥。

根據文獻記載,SEM可能廣泛存在於動物源性及非動物源性食品,在食物樣本中檢出微量SEM,未必能確定該食物樣本曾受硝基呋喃類獸藥污染。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為審慎起見,已在入口和零售層面抽取了10個從越南進口的鯰魚柳樣本(包括提供上述團體鲶魚樣本的供應商)進行硝基呋喃類代謝物的測試。測試項目包括SEM,呋喃唑酮代謝物(AOZ)及呋喃它酮代謝物(AMOZ)。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含有上述的硝基呋喃類代謝物。

硝基呋喃是一類曾可用作獸藥的抗菌劑。在食物中,主要的關注是是這類化合物可能令實驗室動物患癌。不過,現時未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硝基呋喃可令人類患癌。

中心會繼續透過其食物監察計劃監察各種出售食物中的硝基呋喃類代謝物含量,確保它們符合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