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食物存風險

最近有報道指吃生的素食可增強個人免疫力,對健康有益。究竟什麼是「生素食飲食」呢?這種飲食方式對我們的健康有什麼影響?

「生素食飲食」是一套以未經煮熟或只經低溫烹煮,且未經加工的植物為主食的飲食模式。生素食者相信烹煮或加工過程會破壞食物中一些有益的酵素和營養素,而生吃則可避免這個問題。

但值得注意的是,農作物在種植的過程中可能受寄生蟲和有害微生物(例如李斯特菌、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污染,單靠清洗不能完全清除這些微生物,進食了受污染的食物可引致食物中毒。因應微生物的種類,病人可能出現不同的病徵。常見的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腹痛和發燒,嚴重者更會出現腎衰竭、敗血症及腦膜炎等足以致命的徵狀,高危人士如孕婦、嬰幼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人士等尤其如是。為安全起見,高危人士和希望減低食物中毒風險的人士應特別留意生的產品。如選擇生吃蔬菜和水果,應光顧可靠的店鋪,以清水把蔬果徹底洗淨,並盡快食用。

另外,某些食物例如竹筍、北杏、黃豆、四季豆、紅腰豆等可能含損害健康的天然毒素,必須經過適當處理和烹調,才能把毒素含量減到安全水平。因此,竹筍、北杏和豆類須徹底煮熟方可安全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