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配方奶產品橫額

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配方奶產品 - 常見問題

肉毒桿菌是甚麼?

肉毒桿菌能產生孢子,是一種屬於革蘭氏陽性、呈棒狀的厭氧菌,普遍存在於土壤中。雖然煮沸10分鐘或以上能破壞這種毒素,但是要使其孢子喪失活性,則需要更高溫度。

肉毒中毒的成因是甚麼?

食源性肉毒中毒是由於進食了受肉毒桿菌已形成之毒素污染的食物。由於肉毒桿菌只能在無氧環境下繁殖,食物處於低氧狀態(例如以密封容器包裝)以及貯存或處理不當,都會提供有利環境讓肉毒桿菌生長,在食物中產生毒素。如未經足夠加熱或烹煮便進食,便有可能出現肉毒中毒。輕微醃製的食物,例如發酵、鹽醃、或煙燻魚類及肉類製品,以及未經妥善加工處理的自製罐頭或樽裝低酸食物都屬於這類食物。

另一方面,嬰兒肉毒中毒的成因是嬰兒吃下肉毒桿菌孢子後,孢子在其腸道內發芽和生長,繼而釋出毒素。這疾病極少發生在一歲以上的人身上,因為其腸道內的天然微生物羣已發展得較為成熟,不利這些孢子發芽。部分病例與可能受肉毒桿菌孢子污染的蜜糖有關。

肉毒中毒有甚麼徵狀?

極微量的毒素(少至數納克)已足以引致肉毒中毒。患者一般於進食受污染的食物後18至36小時後出現徵狀,但也有部分患者於4小時至8日內出現徵狀。

肉毒中毒病徵包括非常疲倦、虛弱無力、眩暈,繼而出現視力模糊、口乾和吞咽及說話困難。病者亦可能出現嘔吐、腹瀉、便秘及腹部腫脹等 徵狀。此外,這種毒素亦可能會令呼吸肌肉癱瘓,如沒有呼吸儀器的輔助,可引致死亡。如診療及時,包括在病發早期注射抗毒素及使用呼吸儀器加護治療,大部分患者都能痊癒,但康復期可長達數月。

至於嬰兒肉毒中毒,嬰兒發病前身體仍有一段時間發育正常,至病徵出現時早期是便秘,繼而出現餵哺困難、無精打彩、虛弱無力、口腔分泌物增多,以及哭聲微弱,最明顯的是無法控制頭部。嬰兒肉毒中毒起初可能病情輕微,但隨着病情進展,可致猝死。接受住院治療的個案死亡率不足1%。

這次事件的肇因是什麼?

問題產品中的其中一種配料 — 乳清蛋白可能受到肉毒桿菌污染,這種配料由新西蘭恆天然(Fonterra)公司供應。

哪種產品受到影響?

產品名稱︰ 牛欄牌第三階段幼兒助長奶粉(供一至三歲兒童食用)
進口商︰ 達能嬰幼兒營養品香港有限公司
(Danone Baby Nutrition (HK) Limited)
包裝︰ 900克
來源地︰ 新西蘭
批次編號︰ 3178/3179
最佳食用期限︰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七日/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八日

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配方奶產品照片一

受肉毒桿菌污染的配方奶產品照片二

(第二幅圖片來源:牛欄牌"臉書")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了甚麼行動?

中心一直與新西蘭當局及本港業界保持緊密聯絡,跟進事態發展,有需要時會採取適當的措施,以保障食物安全及公眾健康。

關於事件中受污染的牛欄牌奶粉,中心會與業界緊密溝通,監察回收過程。

中心特別設立電話熱線(3978 0600)解答市民有關此食物事故的疑問,中心電話熱線查詢服務時間為–

八月五日(星期一):下午六時至九時

八月六日(星期二):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

八月七至九日 ( 星期三至五 ):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衞生署亦設立了電話熱線(2125 1111)解答市民有關肉毒中毒、母乳餵哺、轉換奶粉等問題,衞生署電話熱線查詢服務時間為–

八月五日(星期一):下午六時至九時

八月六日(星期二):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

八月七至九日(星期三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食物安全中心對市民有什麼建議?

中心呼籲市民停止用受影響產品餵哺嬰幼兒,並轉用其他產品。

至於嬰幼兒食甪其他配方奶產品的家長,則毋須憂慮,但應妥為存放配方奶產品,以避免交叉污染,並遵循指示沖調奶粉,例如徹底洗淨雙手,並把嬰兒奶瓶和其他用具先清潔乾淨(按需要消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