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事故已過去兩年多,仍不時有傳媒報道日本食物的安全問題。例如,有報道指日本患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囊腫的人數上升。那麼,本港從日本進口的食物安全嗎?

日本政府一直有監察環境和食物中的輻射水平。日本五個縣(即福島、茨城、櫪木、千葉及群馬)的若干食品種類必須附有輻射水平證明書,證明其輻射水平低於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才能出口到香港。

本港的食物安全中心亦設有監察計劃,監察食物中的輻射水平。日本發生核事故後,中心已在進口和零售層面加強對日本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並把檢測結果定期上載核事故與食物安全專頁。直至目前為止,除了二零一一年三月福島核事故發生初期,有三個在進口時抽取的蔬菜樣本檢出碘─131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外,本港市場上抽取的樣本均沒有檢出過量輻射。所以,食用日本進口的食物不大可能對人類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為確保食物安全,中心會留意事態發展,並繼續監察日本進口食物的輻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