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膏與二噁英

最近有傳媒報道,美國紐約市衞生局近日將蟹膏列為不宜食用部位。美國紐約市衞生局勸告市民不要進食從任何水域捕捉的螃蟹和龍蝦體內的 "綠色軟組織" (即肝或肝胰腺),因為鎘、多氯聯苯及其他污染物會集中在這些組織內。此外,由於螃蟹和龍蝦的污染物在烹煮後會轉移到汁液中,市民應棄掉烹煮後的汁液。

二噁英是一組多氯性芬香族化合物,既可以從天然途徑釋出,亦會透過工業活動以副產品的形式產生,例如在冶煉金屬、製模或燃燒含氯的有機化學品 (如塑膠)時,均會產生二噁英。二噁英是脂溶性的,不易分解,因此多積聚在脂肪組織,並於食物鏈內積聚。

人類會透過食物、食水、空氣和皮膚接觸等途徑攝入二噁英。其中食物是最主要的來源。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例如肉類、家禽、海鮮、牛奶、蛋類及其製品,是人類攝入二噁英的主要膳食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二零一一年公布的總膳食研究內,曾抽取不同種類的食物樣本(包括蟹類)作二噁英的測試,結果顯示本港市民從日常的膳食中攝入二噁英而影響健康的機會不大。

另外,中心在過去三年共抽取23個水產樣本(包括蟹類)作二噁英的測試,結果全部合格。

二噁英主要存在於食物的脂肪部分,如欲減低從食物攝入二噁英的風險,應避免進食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以免從某幾類食品攝入過量的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