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警覺預防甲型肝炎

近來,甲型肝炎個案的呈報在香港有所增加。甲型肝炎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致,會造成肝臟細胞發炎。甲型肝炎病毒可透過受污染的食物、水或環境表面,及經直接或間接的人傳人接觸而傳播。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受污染的介貝類水產,是其中一個感染甲型肝炎的主要途徑。但是,進食受污染的其他種類食物亦是成因之一。對於後一種情形而言,澳洲近期曾發生與某牌子的冷凍漿果在流行病學上有關連的甲型肝炎爆發。(食物安全中心的調查發現受影響的冷凍漿果並沒有進口到香港。) 此外,交叉污染及食物處理人員沒有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亦可以傳播病毒。任何未曾感染過甲型肝炎或未曾免疫於甲型肝炎的人士,均可能受感染。兒童在感染甲型肝炎後可能沒有症狀。

食品法典委員會及各國食物安全規管當局,都認為恆常在食物內檢測病毒的作用有限,因為:(i) 病毒在被污染的食物中的水平通常很低,現有的分析方法未能檢測得到;(ii) 病毒的分布可能不均勻,呈陰性檢測結果的食物亦未必安全;及 (iii) 在食物中的非活性或非傳染性病毒的基因物質也可以導致陽性檢測結果,不過並不代表病毒具有活性。

為預防甲型肝炎病毒感染,市民和業界應在個人和食物配製方面奉行良好衞生守則,從而預防交叉污染,並向可靠來源採購食物配料。徹底煮熟食物(如適用)仍然是殺死甲型肝炎病毒的最後關鍵一步。如患有或懷疑受到傳染病感染或出現病徵,例如感冒、腹瀉、嘔吐、黃疸病、發燒、咽喉痛和腹痛,應停止處理食物。遵行"食物安全五要點"可有效預防經食物傳播的甲型肝炎:

  1. 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
  2. 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
  3. 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
  4. 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
  5. 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

外遊人士應保持個人及食物衞生以預防甲型肝炎,可參考衞生署旅遊健康服務的網頁以獲取更多有關旅遊時的健康資訊:

http://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travel_related_diseases/hepatitis_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