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本地研究報告發現本地出售的預先包裝餅乾含有丙烯酰胺、縮水甘油脂肪酸酯(GE)和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有市民擔心多吃會影響健康。然而,公眾無需過份擔心,消費者和業界可以共同合作,從而降低這些物質在食品中的含量,以及減少在日常膳食中攝入。

丙烯酰胺、GE與3-MCPDE是什麼?

丙烯酰胺、GE與3-MCPDE都是食物加工過程中產生的物質,無可避免存在於某些類型的食物中。丙烯酰胺是一些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經高溫烹煮(例如煎炸、燒烤或烘焗)時產生的污染物,常見於薯條、薯片、餅乾等食品。而GE與3-MCPDE主要來自經食物中的精煉植物油如棕櫚油、粟米油、花生油等經高溫處理後所產生。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並沒有充分證據證明丙烯酰胺、GE與3-MCPD會令人類患癌。IARC考慮到丙烯酰胺和GE的基因毒性和對實驗動物的致癌性,評定它為「可能令人類致癌」 (第2A組) 。IARC把3-MCPD列為「或可能令人類致癌」 (第2B組)。

食安中心的風險評估

另一方面,食安中心一直就這些物質作風險評估研究。例如,中心的總膳食研究結果顯示,與歐美比較,本港市民從膳食攝入丙烯酰胺的分量較低。中心亦曾就本地市場食用油脂和嬰兒配方奶粉中的GE含量進行研究,結果顯示本地食用油脂和嬰兒配方奶粉中的GE含量全部低於歐洲、新西蘭及澳洲的同類型研究。

此外,中心曾就本港市民從膳食中攝取3-MCPDE的分量進行評估,結果顯示食物中的3-MCPDE不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中心按上述的研究報告檢出餅乾樣本中3-MCPDE的含量進行風險評估,結果顯示在一般食用情況下,相關樣本不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減少從食物中攝取丙烯酰胺、GE與3-MCPDE

對市民而言,其實只要均衡飲食,日常裡適量吃餅乾還是不需要過份憂慮。如果想吃得健康一點,消費者購買餅乾,應該先留意包裝上的配料表,以及參考營養標籤適量進食。

食安中心早前已制定了《減低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業界指引》,協助業界減少在食物(特別是馬鈴薯和穀類製品及炒菜)中丙烯酰胺的含量。中心過往亦曾在業界咨詢論壇推廣相關指引,並向業界介紹及推廣食品法典委員會有關GE及3-MCPDE的實務守則,以協助他們減低食品中GE及3-MCPDE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