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蛋隻含有蘇丹紅的常見問題

1: 什麼是蘇丹紅?
答: 蘇丹紅是人造化學染色料,可用作碳氫溶劑、油、蠟和塑膠等物質的染色料。在香港,根據第132H章《食物內染色料規例》,蘇丹紅是非准許使用的染色料。
   
2: 蘇丹紅如何影響健康?
答: 研究結果顯示,蘇丹紅會令實驗室動物產生癌症;但並未有足夠證據顯示會令人致癌。
   
3: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了甚麼行動處理這宗事件?
答: 食物安全中心十分關注這宗事件,並一直與內地當局和業界保持密切聯繫,以掌握最新情況。因應這次事件,中心已立即加強在本地市場的監察工作。同時,經食物安全中心提出要求後,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巳同意暫停從湖南省輸出雞蛋到本港。
   
4: 我能否從外觀上分辨蛋隻是否含有蘇丹紅?
答: 不能。從蛋隻的外觀上很難分辨蛋隻是否含有蘇丹紅,但市民若發現有來歷不明或過分便宜的蛋隻,便不應購買。 
   
5: 烹煮方法(例如烚、煎、炒)可否消除蘇丹紅?
答: 蘇丹紅是頗耐熱的,在正常烹煮溫度下不會分解。
   
6: 如果我吃有問題蛋隻,會否對健康有害?
答: 根據有問題蛋隻所驗出的蘇丹紅含量的現有資料所作出的風險評估,按一般食用量進食蛋類,不會對健康構成即時危險,而長遠影響(例如引致癌症)的風險亦非常小。不過,經常進食極大量蛋類的人的風險會較大。因此,市民必須注意飲食均衡,以減低因偏食少種類食物以致攝入過量污染物的風險。
   
7: 本港的蛋隻是否可以安全進食?
答: 由於在有問題蛋隻所驗出的蘇丹紅含量非常低,按一般食用量進食蛋類,對健康構成嚴重影響的機會不大。除了內地各省外,香港亦有從美國、歐洲、日本等多個國家進口蛋類。根據現有的調查結果,本港市面上有可能含有蘇丹紅的蛋類只屬有限數量。蛋是非常便宜而又營養豐富的食品,市民無須完全不吃蛋。
   
8: 除了雞蛋及鴨蛋外,有其他蛋類受到影響嗎?
答: 根據現有結果顯示,只有來自福建及湖北並標榜為“紅心蛋”的鹹鴨蛋及報稱來自湖南的鮮?蛋有問題。
   
9: 既然受影響蛋隻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的機會並不大,為何要業界停止售賣有問題之蛋類?
答: 雖然根據現時資料顯示,按一般食用量進食蛋類,對健康產生嚴重影響的機會並不大。但在香港,根據第132H章《食物內染色料規例》,蘇丹紅是非准許使用的染色料,因此有問題蛋類不可在本港發售。
   
10: 就最近的化驗結果,我在購買/進食蛋類時應注意些甚麼?
答: 市民應從有信譽的商鋪購買蛋隻,並特別留意蛋隻來源,避免購買或進食標榜為“紅心蛋”的產品。
   
11: 我應如何處置家中由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出產的鴨蛋?
答: 雖然受影響鴨蛋的蘇丹紅含量非常低,影響健康的風險亦低,但避免攝入此有害化學物亦屬明智之舉。你應停止食用這些鴨蛋,並把餘下的鴨蛋退回售賣的商店,即裕華國貨。
   
12: 如在市面上發現有標榜為”紅心蛋”之蛋類,我如何通知食物安全中心?
答: 如發現市面上有該等產品售賣,請立即致電24小時熱綫(28680000)舉報,以便本中心作出跟進。
   
13: 作為業界,我應如何採購蛋類以供售賣?
答: 業界應謹慎查明蛋類的來源,並應只從可靠的供應商採購蛋類,切勿進口或售賣標榜為“紅心蛋”的產品。違反有關規例最高可被罰款港幣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