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中的甜菊糖甙

背景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根據資料,近日展開突擊行動,監察食品中的甜菊糖甙問題。

在本港,根據《食物內甜味劑規例》(第132U章),甜菊糖甙不得用於食物中。由二零零三年五月至二零零四年三月,我們針對含甜菊糖甙的食品作出了六宗檢控。有關商販遭罰款2,000元至8,000元。此外,由二零零五年一月至二零零六年九月,我們在進行恆常食物監察計劃時一共抽取了23個食物樣本作甜菊糖甙化驗,結果令人滿意。

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到七間零售店檢查了不同食品(主要為日本零食)共350多個樣本的標籤,看看是否有違規情況,並抽取其中十個懷疑含甜菊糖甙的食品樣本作測試。結果顯示,在九龍城某零售店取得的三個日本麵零食樣本含甜菊糖甙。此外,有關產品亦沒有附上產品的中/英文名稱。

中心已要求零售商和進口商收回有關產品,並扣留餘下存貨以作銷毀。

什麼是甜菊糖甙?

甜菊糖甙屬於甜菊醇甙中的主要元素,是從植物中抽取出來的甜味劑。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衞生組織聯合食物添加劑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在二零零四年曾評估甜菊醇甙的安全,認為按一般進食量進食不會引起安全問題。不過,專家委員會關注到甜菊醇甙對某些人士(例如糖尿病患者和高血壓患者)的潛在藥物作用,因此認為需取得更多科學數據,以便在二零零七年作進一步評估。食品法典委員會至今仍沒有就食物中的甜菊醇甙制定任何標準。

甜菊醇甙在中國、日本和韓國等國家獲准在食物中用作甜味劑,但在澳洲、加拿大、歐洲聯盟成員國、新加坡和美國則不然。

給消費者的建議

1. 在本港,甜菊糖甙並非經准許的甜味劑。

2. 不過,身體健康的人按一般進食量進食甜菊糖甙不會有安全問題。

3. 從信譽良好的商鋪購買食品。

給業界的建議

1. 從信譽良好的商鋪購買食品。

2. 確保食品符合本港有關食物添加劑和標籤規定等規例。

更多資料

如欲取得更多有關食物中甜菊糖甙的資料,請登入下列網頁: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