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貝驗出含有痳痺性貝類毒素

背景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在恆常食物監察計劃中抽取作化驗的一個扇貝樣本,驗出含有高水平的痳痺性貝類毒素。鑑於是次化驗結果,中心已呼籲市民暫時避免進食扇貝。

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正追查有關扇貝的來源,並會繼續在市面抽取樣本化驗。中心會繼續跟進有關情況及採取適當行動。

什麼是痳痺性貝類毒素?

痳痺性貝類毒素在自然情況下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症狀主要與神經系统相關及可在進食貝類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初期症狀包括口部及四肢痳痺,刺痛,腸胃不適如嘔吐及肚瀉。症狀一般會在數小時至數日內完全消退。嚴重者會出現吞嚥及發音困難,癱瘓及呼吸系統停頓的情況,甚至可能引致死亡。烹煮並不能把該種耐熱的毒素消除。

給市民的建議

中心建議市民注意下列事項以預防痳痺性貝類中毒:

  1. 向可靠及持牌的海鮮店鋪購買貝類;
  2. 在烹煮貝類前先除去其內臟、生殖器及卵子,及每次進食較少份量的貝類;
  3. 兒童、病患者及老年人較容易因進食含有毒素的貝類而中毒,故此應加倍小心;及
  4. 進食貝類後若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求醫。

更多資料

如欲取得更多有關資料,請登入下列網頁: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七年四月二十八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