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回收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即食薯仔沙律

背景

美國當局作出公布,一批由“DBC Foods”公司製造的“Midwest Pride”牌薯仔沙律疑受李斯特菌污染。

以下為問題產品的資料:

中心採取的行動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呼籲業界停售及市民停吃同批次的問題產品。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採取行動。

什麼是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可引致一種名為“李斯特菌病”的食源性疾病。吃下含這種病菌的食物後,病徵可包括發熱、頭痛、嘔吐及肚瀉等,身體健康的人士甚少會發病。不過,李斯特菌對高危人士(例如孕婦、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能力較低的人)卻會造成嚴重影響。病情嚴重的患者可出現敗血病,腦膜炎,腦炎,流產,死胎或早產。李斯特菌的特別之處,是能夠在貯存於雪櫃內的受污染食物中繁殖。

高危食物

預先製成的沙律、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類及奶製品、軟芝士、煙薰或生的海產、冷吃肉類和餡餅等食物均屬高危食物,因為李斯特菌較常於這些食物中發現。高危人士如孕婦、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能力較低的人應避免進食這些食物。

給業界的建議

給消費者的建議

更多資料

如欲取得更多有關此事的資料,請登入下列網頁: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