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更新資料) 不要食用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刁草煙三文魚產品

發出日期 5.7.2022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 - 恆常食物監測計劃

食品

煙三文魚切片

產品名稱及資料

來源地:香港
淨重:每包100克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二二年六月二十五日或之後的所有批次
分銷商:Polyfood Food Service Co. Ltd

*2022年7月5日更新資料:

所有批次、品牌及包裝分量(分別為100克及500克)的刁草煙三文魚產品

 

發出警報原因
  • 食物安全中心 (中心) 透過恆常食物監測計劃,從一間網上商店抽取上述煙三文魚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在二十五克樣本中檢出李斯特菌,超過《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在二十五克食物樣本中不得檢出李斯特菌的指標。

*2022年7月5日更新資料:                        

  • 中心早前透過恆常食物監測計劃,抽取分銷商保發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煙三文魚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在二十五克樣本中檢出李斯特菌,超過《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在二十五克食物樣本中不得檢出李斯特菌的指標。
  •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士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 中心已知會該生產商有關檢測結果,並指令其將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展開回收。
  • 中心已即時派員到有關食品製造廠跟進調查,並指示廠房管理人進行清潔消毒。
  • 中心會就事件通知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22年7月5日更新資料:

  • 中心六月三十日得悉檢測結果後,已即時派員到有關食品製造廠跟進調查,抽取食物和環境樣本作檢測、指令涉事生產商回收受影響產品,及向有闗食品製造廠負責人及員工提供衞生教育。中心並於同日發出新聞稿提醒業界及市民。有關廠房生產線自六月三十日傍晚起已停止運作,並已進行徹底清潔消毒。
  • 中心在過去幾天持續積極跟進事件。根據分銷商最新提供的資訊,為審慎起見,中心已進一步指令該分銷商停售及下架所有批次、品牌及包裝分量(分別為100克及500克)的刁草煙三文魚產品,並展開回收。
  • 中心於七月五日再次派員巡查經徹底清潔及消毒後的廠房,並再次抽取環境樣本作檢測。
  • 中心亦派員巡查市面零售點,現時並無發現有受影響的產品出售。
給業界的建議
  • 如持有有關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 如市民購入受影響產品,應停止食用。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2020年6月30日)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2020年7月5日)

  •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熱線2898 9962或6366 0067,查詢產品回收事宜。
  • 巿民倘未能確定所持產品是否由該分銷商供應,可向出售有關產品的商戶查詢。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22-7-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