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先包裝蜜棗樣本違反食物標籤規例

發出日期 11.1.2022
資料來源

恆常食物監測計劃

食品

預先包裝蜜棗樣本

產品名稱及資料

產品名稱:蜜棗
品牌:樓上
產地:中國
淨重:六百零五克
經銷商:僑陽陸海產有限公司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

發出警報原因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跟進早前一宗相關事件時,從旺角一店鋪抽取上述樣本作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二氧化硫,雖然含量低於《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列明的最高准許含量,但樣本的食物標籤並未有標明有關添加劑的名稱。
  • 二氧化硫是防腐劑,可用於乾菜、乾果、醃菜和鹽醃的魚製品等不同種類的食物。二氧化硫可溶於水中,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不過,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在食用後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
  • 業界在食物內使用防腐劑須遵照《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中的規定。而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如含有超過百萬分之十的亞硫酸鹽,有關的亞硫酸鹽的作用類別及其名稱須在配料表中指明。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 中心已知會涉事商戶上述違規事項,並指令其將受影響批次產品停售及下架。
  • 有關經銷商已按中心指示進行回收。
  • 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給業界的建議
  • 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 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應停止食用受影響產品。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2300 1800,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22-1-1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