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飲用一批懷疑含溴酸鹽的進口蘇打水

發出日期 16.4.2020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

食品

瓶裝蘇打水

產品名稱及資料

產品名稱:Soda Water

品牌:Chang

原產地:泰國

生產商:Cosmos Brewery (Thailand) Co Ltd

進口商:Best Spirits Co Ltd

容量:每瓶三百二十五毫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

發出警報原因
  • 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測系統,得悉澳門有關當局發出通告,指該批從香港轉口的蘇打水產品含溴酸鹽,超出澳門標準,須停止出售。
  • 初步調查發現進口商Best Spirits Co Ltd曾進口二千八百箱受影響批次產品,當中百多箱轉口澳門,其餘的在本港分銷。
  • 溴酸鹽是溴酸在水中的狀態。食水中的溴酸鹽主要是當水進行臭氧化過程而產生。若大量攝入溴酸鹽可能會出現腸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和腹痛,嚴重者可能影響腎臟和神經系統。雖然有證據顯示溴酸鹽可能令動物患癌,但仍未有足夠資料確認它會令人類患癌。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 中心隨即聯絡本地主要入口商和零售商跟進。
  • 涉事進口商已按中心指示回收受影響批次產品。
  • 中心會知會業界、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給業界的建議
  • 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4條的規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合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給消費者的建議
  • 市民欲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 2378 2563 或 2378 2561。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20-4-1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