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暫停法國35.11及35.06產區出產的介貝類海產進口及出售

發出日期 10.1.2020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

食品

介貝類海產

產品名稱及資料

法國35.11及35.06產區出產的介貝類海產

發出警報原因
  • 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產自上述地區的介貝類海產懷疑受到諾如病毒污染而正在當地回收。
  • 中心隨即聯絡本地主要進口商和零售商跟進。初步調查發現本港一間進口商曾進口上述地區出產的非即食青口,並在旗下超級市場發售。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 為審慎起見,中心即時暫停產自該兩個地區的介貝類海產進口及在港出售。
  • 中心隨即聯絡本地主要進口商和零售商跟進。有關進口商為審慎起見,已主動把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
  • 中心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
  • 中心已通知法國當局有關暫停進口事宜,亦會知會本地業界。
  •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給業界的建議

停止出售產自上述地區的受影響產品。

給消費者的建議
  • 市民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受污染介貝類水產動物後,可能會感染諾如病毒或其他致病的微生物。因此所有介貝類水產動物均須徹底煮熟,方可食用。
  • 幼兒、老人、孕婦和其他免疫力較弱的人,應該要特別注意。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20-1-1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