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受棒曲霉素污染的瓶裝果汁飲品

發出日期 25.8.2017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瓶裝果汁飲品

產品名稱及資料

產品名稱: Cold Pressed Apple & Strawberry
品牌:PRESHAFRUIT
原產地:澳洲
分銷商:牛奶有限公司
容量:每瓶一公升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 :二○一七年九月六日

發出警報原因
  • 中心在跟進有關機構轉介的食物個案時,從北角一超級市場抽取上述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十億分之九十三的棒曲霉素,超出中心採用的行動水平的十億分之五十,有關水平與食品法典委員會關於蘋果或蘋果汁內的棒曲霉素標準一樣。
  • 棒曲霉素主要污染蘋果及蘋果製品。一般而言,蘋果汁含有微量的棒曲霉素並不會引起急性中毒;但動物測試發現短時間內攝入大量棒曲霉素,會引致急性中毒反應如腸胃充血、擴張、出血和潰瘍。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 中心已知會涉事分銷商上述違規事項,而該分銷商已按中心指令將有關批次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展開回收。
  • 中心已知會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給業界的建議
  • 如持有有關批次產品,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 不要飲用有關批次產品。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2299 1133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7-8-2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