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更新資料) 一款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預先包裝煙三文魚

發出日期 27.4.2017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

食品

預先包裝煙三文魚

產品名稱及資料

(2017年4月28日更新資料)

產品名稱:Traditional Smoked Scottish Salmon
品牌:Grants Smokehouse
生產商:MacKnight Ltd
進口商:Wilson Foods Intertrade (H.K.) Limited
淨重:二百克
原產地:英國

發出警報原因

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在大埔一田超級市場抽取該煙三文魚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在二十五克樣本中檢出李斯特菌,超過《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在二十五克食物樣本中不得檢出李斯特菌的指標。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2017年4月28日更新資料)
中心進一步調查時,有關進口商確認上述產品進口後並無經過任何加工處理,並且曾分銷予其他零售商戶。為審慎起見,中心即時禁止該款預先包裝煙三文魚進口及在港出售,不論批次,並指令有關進口商將有關產品停售、下架及展開回收。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已知會該商戶有關檢測結果,並指令其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展開回收。

中心會知會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包括追查有關食品的來源及分銷情況,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7年4月28日更新資料)

中心即時禁止該款預先包裝煙三文魚進口及在港出售,不論批次,並指令有關進口商將有關產品停售、下架及展開回收。

中心已將有關入口禁令通知英國當局,亦會知會本地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給業界的建議

停止使用或出售受影響產品。

給消費者的建議

停止食用受影響產品。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2017年4月26日)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2017年4月27日)

(2017年4月28日更新資料)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該進口商熱線(3678 0822 /3678 0210),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7-4-27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