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預先包裝沙律

發出日期 13.3.2017
資料來源

新西蘭當局

食品

預先包裝沙律

產品名稱及資料

產品批次編號:857723

1)產品名稱:LEADERBRAND Fancy Leaf Continental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三月十五日

2)產品名稱:LEADERBRAND Tender Mesclun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三月十四日

3)產品名稱:LEADERBRAND Farm Fresh Ranchslaw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三月十四日

產品批次編號:858294

1)產品名稱:LEADERBRAND Baby Spinach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三月十七日

2)產品名稱:LEADERBRAND Fancy Leaf Continental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三月十七日

3)產品名稱:LEADERBRAND Super Kale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三月十七日

4)產品名稱:LEADERBRAND Tender Mesclun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三月十八日

發出警報原因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獲新西蘭當局通報,指當地生產商LeaderBrand Produce Ltd生產的多款預先包裝沙律產品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生產商正回收受影響產品。根據有關當局的資料,進口商Lee Fish Asia Limited曾進口上述七款受影響產品到香港。

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得悉事件後,隨即與有關進口商跟進。該進口商確認曾進口約共三十九公斤上述產品,並只供應予city'super超級市場售賣。

該超級市場已將所有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

中心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給業界的建議

如業界仍持有有關批次產品,應立即停售和停用。

給消費者的建議

不要食用受影響產品。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該進口商現正回收受影響產品,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Lee Fish Asia Limited熱線2898 0520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7-3-1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