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預先包裝蛋糕粉可能受大腸桿菌污染

發出日期 13.7.2016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預先包裝蛋糕粉

產品名稱及資料

產品名稱:Betty Crocker Delights Super Moist Carrot Cake Mix
淨重:每盒432克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七年四月十二日

發出警報原因

中心早前已呼籲市民停止食用及業界停止出售美國生產商General Mills Inc 製造的數批可能受大腸桿菌污染並曾進口香港的預先包裝麵粉。中心其後透過恆常監察食物事故系統,得悉涉事美國生產商擴大回收至包括Betty Crocker品牌三款預先包裝蛋糕粉,因為有關產品使用可能受大腸桿菌污染的麵粉製造。中心隨即跟進調查,初步發現本港進口商『牛奶有限公司』曾進口其中一款受影響批次產品。

大腸桿菌可經由水及食物傳播而感染人體。飲用受污染的水或進食未烹煮熟透和受污染的食物可感染此菌而引起腸道傳染病,部分受感染的人可能會有腸出血及嚴重併發症如溶血尿毒症。另外,如忽略個人衞生,此病菌亦可經由口糞途徑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大腸桿菌不能在高溫下生存,徹底煮熟食物即可消滅大腸桿菌。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根據有關進口商提供的資料,該款產品(包括涉事批次)的進口量共八百六十四盒,只分銷予旗下連鎖超級市場,當中約二百九十四盒已經售出。

該進口商已按中心指令,將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展開回收。

中心會知會業界,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給業界的建議

如持有有關批次的產品,亦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停止食用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市民不應進食生麵團和麵粉漿產品。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其熱線 2299 1133 或 2299 3966 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其他專門店)。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6-7-1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