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乾冬菇樣本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

發出日期 11.2.2015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乾冬菇

產品名稱及資料

(一)產品名稱:「位元堂」特級天白花菇
   來源地:中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二月六日
   淨重:375克

(二)產品名稱:「盞記」特級花菇
   來源地:中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一月一日
   淨重:605克

發出警報原因

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從鰂魚涌兩間店鋪抽取了上述乾冬菇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特級天白花菇』和『特級花菇』樣本分別含百萬分之一點七和百萬分之一點四的鎘。中心按照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建議,對上述結果加入應用於乾製食物的轉換系數後,兩個樣本的鎘水平分別為百萬分之零點一五和百萬分之零點一三,仍超出法例上限的百萬分之零點一。

就兩個乾冬菇樣本檢出的鎘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中心會通知涉事商戶有關化驗結果、指令該店鋪全線分店停售同批次的產品,及追查有關食物的來源和分銷情況。

中心會通知內地有關當局和知會本地業界,並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給業界的建議

業界如有售賣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應立即停止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如市民曾購買並存有上述批次的產品,應立即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2-11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