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跟進十字牌純鮮奶總含菌量超標

發出日期 29.8.2015
資料來源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

食品

高鈣低脂牛奶飲品

產品名稱及資料

產品名稱:十字牌高鈣低脂牛奶飲品
容量:二百三十六毫升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五年八月二十九日

發出警報原因

十字牌高鈣低脂牛奶飲品樣本總含菌量超出法例上限。

食物安全中心採取的行動

自八月二十一日檢出一款十字牌純鮮奶的樣本總含菌量超出法例上限後,一直積極跟進事件,包括在市面加強抽取樣本檢測, 中心在旺角水渠道三十四至三十六號地下7-Eleven便利店抽取該款牛奶飲品的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每毫升的總含菌量為七百八十萬個。根據《奶業規例》,經巴士德消毒進行熱處理後的奶類,每毫升不得含有多於三萬個細菌。」

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上述違規事項,並指令有關商戶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停售及下架。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中心亦會通知業界有關事件。

總含菌量超出法例標準,顯示產品的衞生情況欠理想,但並不表示會引致食物中毒的情況。雖然如此,為審慎起見,已購買受影響批次牛奶的消費者,應立即停止飲用該產品。業界如有售賣,亦應停止出售。」

因應上述檢測結果,中心已於八月二十八日再次聯絡該製造商。根據製造商提供的資料,有關廠房已於八月二十三日進行徹底清洗,是次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是廠房清洗前所生產的。然而,為審慎起見,中心指令製造商回收在八月二十四日或之前生產的所有奶類飲品(即食用期限為二○一五年九月一日或之前的產品),製造商亦會在徹底清洗消毒廠房後,才恢復生產。」

中心會繼續調查事件,並密切監察該製造商的產品,以保障食物安全及公共衞生。

給業界的建議

–業界如有售賣有關批次的產品,應停止出售。

給消費者的建議

已購買受影響批次牛奶的消費者,應立即停止飲用該產品。

更多資料

中心發出的新聞公報

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該製造商的熱線2471 9861查詢。

食物環境衞生署
食物安全中心
2015-8-29

返回